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我熟悉的名字

我的工作室是在电脑室,所以有老师在电脑室工作的时候,就会多了许多谈话。有一天,我和一位年轻的老师在电脑室交谈。

我问:“你的先生叫什么名字?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吗?”

她说:“叶光平,是陈老师的班。”

我听了,马上笑了起来!

她马上问:“老师,你认识他吗?”

我说:“怎么不认识呢?一个我曾经很熟悉的名字,光平!”他的以往,就不多谈了。

对了,一个我很熟悉的名字,我想起了他,皮肤白白的,高大的身躯,有个小圆肚,圆圆的脸,有点稍胖,可能爸爸妈妈照顾得很好,白白胖胖的,也可能是发育时期,所以吃得很多吧!还记得他有一个弟弟叫叶光均,是一名篮球员,可是两个人的性格彼有不同。

后来,我从面子书上看到他的模样,是一个很成熟的模样了,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爸了,家庭幸福,而且失业有成,很替他高兴。

我曾经认识的孩子,还有许多我曾经教导的学生,或是篮球员,当他们看到我,叫我一声的时候,有的会问我:“老师,还记得我吗?”

我会想想看,不过自己的记忆力其实不是很好,记得他们的名字,忘了是哪一班的;看着他们的脸孔,有些很熟悉,可是记不起他们的名字;有的记得他们了,可是他们却不认识我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

有时候,想起一名学生,就可能他们有特出的表现,学业非常好,运动非常棒,或是他们顽劣的性格,让当时候的我感到束手无策,或是令人非常头痛的小孩。

最近编写了一本书,有的学生就信息我,我看到信息栏里的名字,有的打电话给我,听到了熟悉的名字。他们的一声声问好,他们对我的支持,有的还提起陈年旧事,有的说了以前的一些趣事,希望能勾起我的回忆。我慢慢地回想了他们小时候的样子,有的印象深刻,有的很模糊,可是他们就是我的学生,不管是还记得,还是忘记了!

不管他们以前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都是只在乎,现在的他们过得好吗?就好像学生问起我的时候,老师,好吗?

他们的往事,就好像一个个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填满了我的人生,有的很有趣,有的很温馨,有的很气恼,有的却令人感到难忘,有的人却让我忘了他们的存在。

现在的我,很开心教导的是他们的下一代,因为我又可以从他们小孩的模样,找回了他们的从前,找回我对他们的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