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辛苦了

我走进这一班,是我刚接手的班。看到一位小女孩,鼻梁上挂着可爱的眼镜,虽然镜片遮住了她的眼睛,可是还是看到她调皮的眼神。由于学校规定留长发的小孩都必须梳髻,看起来比较整齐,可是我倒是觉得少了可爱的小女孩的模样。

她总是看着我,咪咪地笑,从来没有在我的课堂上说话。记得有一次,我教学后,就走到她的身边问她:“小恩,明白吗?

她看着我,还是没有出声。

我再问她:“小恩,老师刚才说的话,你明白吗?”

她还是看着我,没有反应。这时候,坐在她前面的小女孩就说:“老师,她不会的!”

我就很好奇地说:“为什么她不明白?她不会说话吗?”

前面的女孩就说:“小恩会说话,她就是不会。”

我再次问她:“小恩,如果你不明白就回答我?”

小恩还是没有回答我,可是她却摇摇头。我有些满意她的举动,至少有反应了,然后再追问下去,希望可以等到更好的回复。

我就说:“老师要听你说话,你就告诉我明白吗?”

小恩终于说话了,她回答说:“不明白!”

就是简单的说话,可是我却得到了我要的答案,不管明白还是不明白,我都很开心。

后来,我就联络了小恩的妈妈,很想再了解小恩的学习状况。

我问妈妈:“妈妈,是否有带小恩去检查眼睛?”

妈妈就说:“老师,我已经带小恩去检查眼睛了,是没有问题的”

我又告诉妈妈:“我只是好奇,为什么小恩无法专心?”

妈妈很无奈地说:“老师,我知道孩子的问题,她是无法专心的,必须坐在她旁边才能专心。”

然后听起来很伤感地说:“老师,小恩就是比较差,只有幼儿园的程度而已。”

她又继续说:“她很多字都不认,我必须时常教她做功课。”

我听了,倒是觉得妈妈好辛苦。小恩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妹,想必妈妈一定是非常忙碌地照顾家庭。难怪许多人都说妈妈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她们的时间已经给了家庭。

我听了学生们说,小恩什么都不会,我的内心就告诉我自己,是真的不会,还是不想会。小恩是不是认定自己不会,而一直希望别人的指导和帮助;而妈妈则认为必须坐在她旁边,她才肯学习。

后来看了一本书,书中就是提到孩子的举动,总是有他们的原因,所以我总是好奇地想要了解孩子的家庭状况,孩子的学习环境,孩子的学习状况。我了解到,每一个孩子都是个体,当然原生家庭是最大的原因,但是我却时常听到孩子说:“养我是你们父母的责任。”

可是老师却认为,孩子出现问题,是父母的责任;父母却觉得孩子学习上有问题,是老师的责任。

而我们却忽略了,原来学习才是孩子的责任,他们是要对自己负责任。我们总是听到大家都在怪罪对方,而从来不检讨自己的错误。

不管责任在哪一方,教育就好像是一个圈子,学生、家长、老师及社会,大家都是息息相关,大家都无法推卸责任,而这个圈子都是无法缺少谁。

我倒是认为,老师也只不过给孩子们推一把,让他们再向前一些,何乐而不为!

我总是感觉到孩子的学习是永续的,他们的知识是累积的,就好像孩子在慢慢地学习走路的时候,我们总是会握住他们的手,让他们向前走。当我们在放手的时候,他们会勇敢地学习往前走,因为他们都知道我们就在前面,打开双手,准备迎接他们的。他们会高兴地投入你的怀抱里,而我们会告诉他们:“我爱你,孩子!”

爱,让我们继续为了孩子,而爱,也会延续下去,就好像父母老去的时候,我也看到了孩子们对他们的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