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翻转一下


今天翻转课室,可能也差不多给学生翻转了整间课室,如果校长巡视,可能会晕倒。但是,当你看到到孩子们忙着做活动的时候,然后不停地向你求救,如何完成手上的作品,然后再朗读他们的对话,你就知道,孩子们就是在欢乐中学习。虽然有些失控,但适时地把他们拉回来,还是可以控制的。
孩子们的欢乐声告诉了我们,他们在学习做作品,然后再回答老师们的问题,从中了解课文的内容。他们不断地抢答问题,甚至有些不厌其烦地举手,显示他们想让你知道所问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不可以错过了比较差的同学,让他们也朗读一小段,鼓励他们把句子读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现在的孩子,面对未来的社会是具有挑战性的。他们对于新事物都特别有兴趣,而发问就是引发了他们的求知欲。但是,往往老师们就是为了控制课堂教学,而不断地拒绝他们所认为无关要紧的问题,压制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压制了孩子勇于发表意见的本能。而且多数的老师都觉得孩子们应该安静地听课,才能达到教学的效果。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点,到底有少个孩子,真的在聆听你的教学!静静地聆听,并不代表他们能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也不代表他们明白老师所教导的一切。
翻转课室真的不简单,但是至少让大部分的学生都能了解课文内容。因为就从你的提问中,你就知道,他们真的明白你的问题,就算不明白,也有他们的同学在指导他们、协助他们。
翻转课室确实需要老师们花一些时间准备教材,但是好比让孩子做那么多作业,而老师必须花费那么多的时间批改作业,而批改的作业却是让你有感惨不忍睹!
翻转一下,让孩子更多互动,让孩子更多机会,把学习的机会让给孩子,让他们知道如何合作去找答案,让他们知道如何发表自己的作品,好比我们只是一厢情愿地把知识塞进他们的脑袋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