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Image result for 未来
今天进行学思达教学,每一组的组长将各组所做好的剪贴簿,很有条理地向大家报告。每一组都争着向大家报告他们的作品,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同,也希望能争取更高的分数。对于二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表现已经算是不错了。一份简单的剪贴簿,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课文
,也引导较差的学生勇于回答问题,也制造机会让较好的学生表现自己。
一直以来,老师们为了让完成课程,都是进行填鸭式的教学,把所有的知识以口述传达,希望学生门可以好好地聆听,对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多多少少都记在脑子里。但是,到底有多少学生能用心地聆听?到底有多少学生能吸收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其实老师们都心中有数,但是又很无奈,因为就是为了满足某一方的要求,只求成绩,而忘了学习效果。
有时候,老师也感觉没办法,因为他们都觉得学生对于老师的问题,都是没有回应的。结果
,都是自问自答。到最后,老师就索性自己从头说到尾,然后就草草地结束了一堂课。就算是做功课,孩子们都是希望老师们可以给他们答案,连思考的时间也省下了。
结果,老师来到学校不能快乐地教学,因为孩子们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孩子来到学校也不能快乐地学习,因为他们觉得学习已经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们来到学校,只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就像是老师,教学就是为了满足上司的要求,满足他们对于分数及成绩的渴望。
或许,身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改变一下,把孩子拉回来,让他们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让他们觉得有许多事情,是值得他们去学习的。就算是很无奈,也是必须改变,因为我们教导的是下一代,他们代表着我们的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