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思维导图

最近教育部要老师使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思维导图在许多国家都使用它,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教育部为了推广思维导图,应该是花了不少钱,要老师们上网学习思维导图,并上网作答,以考取文凭。校方为了配合教育部的呼吁,也硬性规定老师们要实行思维导图,而且规定所进行的导图。
思维导图其实不难了解,其实电脑软件,不难看到,也很普遍地被大众使用了。只是现在才极力地推动老师们使用,只要是要让学生们更加了解有关的教学。要设计思维导图其实不难
,但是难在硬性地规定所使用的思维导图,就有了一些难处。教学是配合有关课文,到底课文内容,适不适合使用该思维导图。硬性使用,只不过是为了用而用,说得难听就是自欺欺人,弯曲事实。当我们在培养孩子们要有良好的修养品德,但是身为教师的我们,却无法以身作则,真是可悲!
使用思维导图教学,必须由老师们有创意地思考,一个有趣的教学,通过思维导图,让学生们能容易的了解课文内容及要点。一个有创意的老师,通过思维导图,引导学生们思考,发挥自己的思考能力,也就是现在教学所注重的一环,引导学生多思考,明白一些思维性的问题。
老师们就是要扮演重要的角色,引导学生多思考,发挥自己的才能,勇于发表意见。但是,如果老师们连发表意见的胆量都没有,或是说连发表意见的意愿都没有,试问老师们又怎能培养有思维的学生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