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星期五

我对于科技的热忱(十七)——科技室




自从学习电脑,我觉得科技未来的趋势,它就是世界的未来。

当然在学校,我是无法协助学校跟得上世界的步伐。但是,我看到了二十一世纪课室。一间课室,不再是传统的模样,而是更加趋向快乐学习,通过活动,学习科技,利用科技。我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不断地去学习,当然也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

可是,在学校实行任何计划,也必须收到校方的认同,最主要的金钱和老师们的支持。虽然我设立了活动室,希望获得硬体设备,可是往往都是被质疑,然后就以老师们不会使用为由,计划就不得支持。就好像当初我把电子板带进来,还是没有办法鼓励老师们使用。

我知道要带动老师,要得到校方的认同,更要得到家教们的支持,已经不是容易的事情。可是,为了学生的学习,我还是会选择自掏腰包,想办法打造一个活动室。

学校不断地建设新建筑物,当然就会出现多于的课室,于是我就在空置的课室,把它打造成为活动室。我的第一间活动室,是在政府电脑班那一排的课室。我准备了桌椅,恰好有旧的投影机。于是我也开始玩wiimote,当然也会出现状况,但是最后还是能够使用了。后来,我买了交互式白板(IWB),便尝试使用。我发觉对于我的教学有利,最主要的是软件很好用。可是,后来活动室被辅导班取代了,我不能使用该课室。

不过因为Frog的教学平台,我设计了自己的教学平台,然后就让学生们也可以使用政府电脑班,然后使用电脑上网学习。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就算是学习进度慢的学生,也会抢着要使用电脑。他们通过上网习作,学习读写。我也设计了许多练习,所以不是只是玩电脑,而是玩乐中学习。

可是电脑太旧了,有的也损坏了,网线也不够力,对于学生的学习有一定的影响。后来因为Frog教学平台不再使用,我也甚少再使用电脑室了。为了能够实行二十一教室的概念,加上班上的摆设,我无法好好地进行活动。恰好,一年级课室有空置的课室。我便把课室打造成为活动室,也比较适合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可是课室没有完整的设备,学生必须席地而坐,也比较暗。不过学生们也不在乎,他们可以更加自在地进行活动。

当然我也要求家教协助,至少可以添置电视机,可以用来教学。可是,还是一句话,老师们有用吗?我也知道了,那么就不再强求了。可惜的是,活动室还是被取代了,我无法再使用了。

后来政府电脑班隔壁的课室,原本是电脑公司的电脑教学课室。因为电脑班取消了,家教也购买了留下来的二手mini cpu。这间空置的课室,还有电脑设备。于是我打造成为科技室,用来进行教学。由于没有学生桌子,学生们必须席地而坐。

就那个时候,我也开始设计GS网页,还有设计Liveworksheet学习平台。我也协助学生设计GS,花了一段时间,不过我看到一群好学的学生,我也不在乎了。当然学生们也必须花很多时间去学习,尤其是进度慢的学生,更是面对了许多问题。我看到了有一群愿意协助学生,帮助其他学生,让更多学生都有机会学习。

当然我的教学法是受到质疑的,尤其是没有把功课带回家。我知道教导学生是我的责任,所以我总是督促他们把功课做完,当然真的无法做完的还是可以带回家去做。许多优异生,很快就把功课做完了,他们就可以使用电脑上网学习。那么进度慢的学生,我也多了时间督促他们,指导他们。

虽然有科技室,可是我觉得要打造一个设备齐全的科技室更加重要。我写了计划书,希望可以使用原本的课外活动室,打造成为科技室。课外活动室是两间课室打通,是原本是电脑公司的电脑班,后来空置了,才设立课外活动室。可是,后来又用来进行阅读活动。

我写好了计划书,科技室是必须有移动式的桌椅,学生可以随时进行活动。科技室里也设立了站台,还有录影区、电脑角落、智能电视机、音响设备等等。当然,计划是属于个人,校方也不一定会接受。可是,为了提升学校的科技,我还是坚持去做。

后来,一次的家教成员会面,我以为他们是有意协助我成立科技室,可是原来是投诉我。他们对于我的质疑,让我也怀疑人生。或许我在学校的努力,都是不被认同的。后来,我也认命了。不再执着于设立科技室。我就使用原有的科技室,虽然设备不齐全,我就自掏腰包,购买所需要的设备。我再找甚少使用的桌子,让学生不再席地而坐了。学生们在进行教学活动后,可以使用电脑上网学习。我也不再勉强学生了,因为我觉得没必要了。

人生就是如此,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那么如意。我也觉得没必要再花时间了,就算是多么地努力,也是没有用的。能做就做,不能也没关系了。我开始放弃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就算了。当然,对于肯配合的家长,我还是协助孩子们,让他们可以上网学习,不愿意学习的也没关系。

我秉执着持续学习和自学的理念,希望能够协助更多学生继续学习。我成立了GS群组,让学生继续使用他们的GS写作。他们可以使用三语写作,我也会上网批改。只要他们肯写,我就会批改,直到他们不写为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