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星期五

我对于科技的热忱(十六)——谷歌协作平台


自从使用Frog教学平台,自己也是部落客,对于设计网页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为了更加方便,我开始使用谷歌协作平台,来编排我的教学网页。

我发觉现在的电视机已经提升为智能电视机,甚至谷歌电视机。那就代表,只要链接网线,那么就可以上网了。我设计了自己的教学网页,使用的是谷歌协作平台(Google Sites)。我把Frog教学平台的资料,编辑在GS。我教导是第一及第二学年的国文,我也依据课程纲要来编辑练习。

我编辑了两个年级的网页,分别是语法和书写。我编写了许多语法练习题,那么在课堂上,我就可以用来教学。当然也编写了笔记,让我可以用来教学,也让学生们可以在家里学习。我也知道学生们学习所面对的问题,那就是理解。我依据课文,编写了每一个理解文的练习,以学思达的方式进行教学。当然进行教学的时候,还是打印有关的习题就比较有效。

我把需要教导的练习题上载到GS,也做了油管视频教学,让学生们可以自己自学。学生们也可以下载语法练习题,评估复习题,甚至写作习题。所设计的练习题也适合课程纲要,当然也有力于课堂学习。网页上也做了一个quizizz的链接,让学生们可以通过游戏来学习。

由于网页的设计比较简单,也很方便设计,所以我决定使用GS来教导学生们,让他们也可以在自己的网页习作。我帮助每一个学生设计网页,然后再教导他们如何拷贝我GS的练习,然后在自己的网页写作。当然如此的学习方式,对于家里有电脑的学生,是占了很大的优势,他们可以学习更多更快。他们无需在学校花太多的时间学习,也可以在家里上网学习。

除了GS,朋友告知我如何使用Liveworksheets,我发觉这个网页很好用。于是我花了一段时间,慢慢地依据课程纲要设计练习题,让学生们可以自学。主要的是,该学习平台的练习,可以自动批改,而且还可以下载学生们的学习进度。那么我就可以视察学生的学习进展,也让我能够察觉后进生的学习问题,然后帮助他们。

我在科技室准备了电脑,教导学生们如何上网学习。如何拷贝练习题,如何写作,如何做练习题。可是电脑太久,还有网线的问题,往往要教导就会出现问题,当然也花费了许多时间。可是我却看到了许多学生真的很努力,比较做网站的练习,比传统的方法更有趣。当然我会先让他们把课堂上的练习先做完,才可使用电脑学习。

我发觉如此的学习方法,对于优等生是很大的帮助。他们的自学能力,加上家里准备的电脑设备,他们一定可以比其他的学生学习得更好。那么对于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当然我也希望帮他们一把。科技室的电脑,可以让他们学习。

我知道凡事起头难,不管是学生,还是校方,甚至是家长,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但是,我知道学生肯定愿意学习。或许是学生们在掌握电脑技能比较弱,我也花了很时间教导。当然,也因为如此,我遭受了家长们的投诉。他们的投诉,也打击了我的信心。我觉得还是有些家长还是觉得传统的学习方法是最好,可是我却不认为。我知道如何教导小孩,学习不是只是在课堂上,不是一直涂鸦,不是一直背诵,而是必须融合许多活动学习。而每一个人的学习态度不一样,学习进度也不一样,甚至是学习进展也不一样。

我认为,课堂学习是有局限的。我设计网页,编写适合的练习题。也鼓励家长们下载练习题,并让学生们习作。我有自己的群组,我会分析有关的学习方式,也让家长们询问,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合作和配合,帮助小孩们学习。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配合,但是我也会尽量协助,为的希望他们也不会落在后头。

当然我所做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同,可是我觉得只要可以让学生们学习快乐,而且又看到进展,那又何必在乎呢!

投诉事件过后,确实是打击了我的信心。我开始明白,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接受我的教学方法,尤其是网上学习,那么也没关系。我只是设计网页给需要的家长,因为只有他们的配合和指导,那么学生就可以在家里上网学习了。我也让他们知道,上网学习是可以培养小孩的自学能力,也让学生们可以在家继续学习。而我,可以无时无刻地上网检查他们的课业。当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上网自习,主要的原因就是家里没有电脑。那就是我所说的,家庭的优势,确实对于小孩的学习是有一定的帮助。

从去年开始,我只设计网页给需要的学生。我知道还是有一群愿意配合的家长。我看到有好多学生们的作品,不管是学习语法,或者是写作,他们都做得很好。而他们的学习,也加快了他们的脚步,可以更快地掌握写作技巧。而我也让他们知道,只要多写,以后写作就没问题了。

现在,我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学生们的作品。我知道我是无法继续教导学生,可是我愿意继续批改他们的作品,就好像一般的投稿,就算将来只剩下几位学生也没关系,只要他们愿意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