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自由地做一个学生



今天我从面子书,看到一个团队去参观外州的一间华校。学校很大,画了许多壁画,五彩缤纷,应该也有主题。学校有一个很大礼堂,走廊也装饰了许多,有草地的地方就种了花花草草,应该说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一点也不简单。

曾经有朋友提起,她的学校很大,有一个大礼堂,可是学生进入的礼堂却是有许多条规。我看她的学校,课室有一台智能电视机,可是课室不宽敞,桌椅很旧,也不符合二十一世纪课室,更别说科技化,不是因为一台智能电视机就是科技化了。她也提起,老师的厕所只有几间,可是却有近八十名的老师共有,而且食堂却远离办公室,也非常不方便。我曾经听她说,学校还请了画家来画壁画,花了不少钱。

原来学校的建设,已经成为了一群人心目中的学校,而不是老师渴望的,也不是小孩希望的学习天堂。

我想想,为什么就不把这些画壁画的钱,去买几台电脑给需要的学生,可以上网学习;
或者无需只有类似黑板功能的触摸屏智能电视机,打造舒适的课室,成为二十一世纪概念的课室;
可能无需太豪华的礼堂,或者厕所,想办法帮助更加需要的学生,尤其是学习障碍的学生。

我教导小孩,他们很简单,他们要的其实是玩乐,可以在草地上奔跑,然后在阳光下踢球或是打球,可以在课堂上随意发表意见,希望减少功课。墙上美丽的画,可能他们看了一眼,也不再欣赏了。

也可能公园打造得很美观,很吸引人,种了许多菜还有草药,可是有多少孩子真的享受其中,有多少孩子真的在公园里坐下来好好地欣赏吗?我看回我的学校,有一个草药园,可是座位却是很热,学生也没多少时间去看看草药的名称。我也看到了小公园,原本养了小乌龟和鱼儿的小水池,水也没有了,鱼儿和小乌龟也不见了。他们更加喜欢的是在小公园里奔跑,哪怕只是一条小小的走道,他们也乐得其中,可是对我来说,那不是一个安全的玩乐地方,可是他们也没有得选择。

或许他们看到走廊上的书籍,他们也不会去拿一本书去看,因为他们已经找不到阅读的乐趣。我看到他们每天到雨盖篮球场,然后静静地坐在地上,一点声音也没用,手上拿着一本书,可能书本还倒转,可是内容也不知道什么。其实希望他们安静阅读,也只不过那几个人,喜欢阅读的人也寥寥无几,不是说不鼓励阅读,但是喜欢阅读,才会享受阅读,才知道阅读的意义。

当然,有的学生还是会享受阅读的乐趣,可是到底有多少人呢?一千两百位学生,有多少学生是喜欢阅读的,有多少人喜欢运动,有多少人喜欢玩乐,可是因为为了推动阅读,为了符合所谓的教育方针,然后强制性要求所有的学生也跟着阅读,原来小孩连一个小小的空间也没有了。

或许,我们应该给小孩一个选择的机会,问问看他们:“你们喜欢做什么?”其实我们心目中都知道,他们喜欢的是在草地奔跑,可以在球场打球,就好像我小时候,我的童年充满了欢乐,是因为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做一个学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