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总会有自己的方向


近三十年执教生涯,离开了运动场,投入科技世界,从写作到编写网站,从教学到学习孩子的学习问题,我就好像就一直在改变跑道,一直不断地学习。

后来,我热爱科技,尝试学习电子教学,然后如何运用在教学上,不过时间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总是遇不到对的人,会看清科技所带来的优势,最主要的是经济上的支持。

十多年过去了,我看到了不一样:
当人们说二十一世纪课室,可是还是无法摆脱传统式的课室;
当人们说二十一世纪教学法,可是却还是无法离开涂鸦式的教学;
当人们已经进入网路世界,可是还是使用了一本又一本的作业簿;
当人们说现在的孩子已经不一样了,可是却不愿意改变教学法;

从以前的wiimote开始,电子产品一直都在提升,而且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了。记得十多年前,我使用wiimote的红外线,连线投影机来书写在白荧幕。接着,中国的电子产业也越来越进步了,我开始上网订购第一台电子白板,那时候还是使用笔来书写。过后,找到了热心的赞助人,买了两块电子白板,开始学习如何是电子白板教学,还有它的软件。可惜,推广得不好,也可能因为是小角色,根本没有人在乎。到校放要装置电子白板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学习如何使用mirroring了,可以直接连线手机或是电脑,方便许多,也很节省,可是却必须放慢脚步。

直到今天,网速的提升,网络的软件,使到上网就可以获取许多资讯,也可以设计许多教学平台,来代替作业。一台智能电视机,一片画板,一台手机或电脑,连线智能电视机,就可以教学,多么方便。可是,却因为理念不一致,结果也不受理会,真可惜!或许,我处在不对的时间。

虽然我已经多年改变教学法,使用科技教学,也设计了教学平台,而且也乐于分享,可惜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或许可以这么说,安于现状就是最好的,可是我们却忘了小孩要的不止是课堂上的教学,可能他们需要更多。

现在,我已经意会到,原来就算多么努力,我还是站在不对的地方,无法发挥所长。或许,就可以开始放手,也开始放下,无需再执着,不一定要得到别人的认同,也总会有自己的方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