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他们自己的选择



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班主任是一位慈祥的老师,不过遇到我们一班顽皮小鬼,她还是很有耐心地教导,她影响了我。

我喜欢小时候读书的时候,上学的时候,是很快乐地骑着自行车,从老远的地方来到学校。

早上时分,我放下书包,就是跑到篮球场打球,或是在空地上和朋友玩乐,上课钟声响了,就直奔课室,专心地上课;

下课钟声响了,就马上离开课室,跑到食堂用餐,看看时间,还可以再去投几个球,等待上课钟声响起,再回到课室;

放学了,收拾书包,先把书包放在篮球场,打了几轮球赛,不管男生女生,大家就是混在一起玩乐,很是开心;

小时候,很顽皮,时常和同学们打闹,大家追来追去,就在宽阔的篮球场,虽然地上很粗糙,可是跌倒了也不在乎,因为我们都知道跌倒了,就马上爬起来,继续玩乐!偶尔玩得太凶,也会招来老师们的一顿毒打,甚至还被罚不可打球,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可是我却学习了如何和同学们和睦共处,然后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

学校的范围不大,可是空间也足以让我们玩乐了,我们总是停车场一起奔跑,然后直冲到校门口,快快乐乐地回家去;

学校没有高楼,都是一层楼的旧课室,我们喜欢在放学后,很自在地离开了校园,然后到校门外的摊贩,吃几串的鱼丸和鱼条;

小时候的我们,都知道父母很忙碌,我们学习了如何照顾自己,如何把功课做好,如何好好学习,因为老师总是代替我们的父母,监督着我们的功课,然后总是藤鞭在伺候,而且我们最怕老师报告父母,因为大家都知道后果会不堪设想了;

小时候的我,不知道什么是校规,因为我知道老师就是校规,他们就是时时刻刻地在监视着我们,我们知道不可以犯错,因为被处罚的滋味可不好受。可是我们却多了一份自由,因为老师很放心地让我们在球场奔跑,在草地追逐,在停车场狂奔,在课室胡闹,我们多了童年的欢乐;

我的童年很快乐,没有许多的条条框框,没有许多的规则,我们学习如何做个好学生,我们学习如何尊敬师长,爱护同学。我们的学习生涯是充满挑战性,我们必须好好学习,才能有更好的未来,不管是运动和学业,我们都渴望做得更好,因为那是我们所期望的,那是我们的目标。

后来,我回到了学校,我看到学校准备了很多活动,看起来很意义,可是我看到学生们却失去了许多时间和空间;

他们必须循规蹈矩,依着老师们的指示,就算是走路,都必须依着一定的路线,可惜他们已经不知道如何走捷径了;

他们必须安静地阅读,手上拿着一本读本,可是好动的他们,却是不断地望着那刚粉刷的球场,希望可以多投几个球;

他们必须面对巨大的挑战,因为时代的改变,学习的标准越来越高,好像超越了他们的能力,可是却又不敢怠慢,很努力地学习,当然也有被落在后头的;

他们必须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原来他们也忘了其实自己还是小孩,他们还是需要玩乐的时间,需要空间去做自己要做的事;

他们必须聆听老师的指令,因为他们知道只要疏忽了,他们就不知如何是好,然后只好苦苦要求,希望老师再帮帮他们,他们也忘了自己其实可以更加独立;



他们必须乖乖地学习,看不到他们的顽皮,安静地坐在课室,然后不断地望着前面,已经被动画所取代的画面了。

他们必须遵守的更多的规则,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规则,好像是准备要用来约束他们,后来我发觉他们已经习惯了。

突然,我羡慕自己的童年时代,自己的学习生涯,虽然没有高楼,简陋的课室,粗糙的球场,用的是粉笔擦板,多了高大的树木,老师很严厉,偶尔会被处罚。可是,我却多了许多自由和空间,做我喜欢的事情。

小时候的我们,知道自己必须好好地学习,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或许现在的小孩,他们已经被安排好了该走的道路,他们不知道如何选择,他们不知道如何去安排,他们不知道如何去学习,前面的道路,好像已经是非常平坦的,所以他们也不在乎了。可是,教育却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依赖,原来,我们设定更多的规则,看起来是为了他们好,其实我们已经剥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