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星期日

又一位老师退休了

今天和我共事三十年的老师——Cikgu Hau 退休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原来一眨眼就是三十年了。

记得当初我从师训回到母校教学,我还是一位很年轻的老师,其他的老师都是资深老师。我还时常取笑他们,他们是老阿姨,想不到很多年过去了,我也成为了中华小学的老阿姨了。

Cikgu Hau 教导我班的国文,我去她家拿学生的国文试卷。当时的她还在坐月子,而帮她坐月子的阿姨,还是我认识的阿姨,而且会无故地请假去打牌或是出席宴会,结果孩子还没满月,就已经就不做了。我们还时常会把这件事当着笑话,虽然已经过了很多年,我从来都不会忘记那件令我们难忘的事情。

她是一位很幽默的老师,时常和学生们开玩笑,就好像是朋友一般,有时候还给孩子们取了外号,而孩子们也从来不在乎。或许她就是有本事把孩子们教好,所以学生们都很爱她,家长也很尊敬她。我一直都是觉得很好奇,为什么学生们会那么听话,会配合,今天听她的致词,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她会在教学上那么成功,因为她就是有准备的人。

记得教育局总是要求许多文件和资料,她都能把文件和资料准备好,甚至帮其他组别的老师,让老师们在处理文件和资料,可以更加得心应手。我们曾经为了考试成绩而想尽办法,要如何去准备各科的数据,大家的意见,大家的协助,大家的配合,让我们可以更好的工作做好,而当时候,我们就是为了分数,为了成绩而不断地努力,为的是学生,而我们都很乐意。

后来学校不断地在建校的步伐中,需要老师们的帮助,我们都忙着筹款,忙着进行各种活动,忙着把学校搞好,让学生们能够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上课,让老师们能够更好地进行教学。我们从来不在乎,花了多少时间去完成任务,因为我们都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校。

后来我也加入了国文组这个大家庭,她就好像大家姐,许多事情都是她帮我们扛,我们不懂的她就会一一地指导我们,因为她会比其他人更叫了解国文的课程纲要。她从来不介意会多做,只是怕少做。所以许多事情,她都会为我们一一安排,让我们更加安心地教学。

虽然我和其他的老师教学法有点不同,就算不认同我的教学法,也从来不干涉我,让我放心许多,也让我更加有信心去实行我的教学法。

Cikgu Hau,是同事,是朋友,是老师,她确实帮助了我许多,不管是工作上,是生活上,我都非常感激。

今天她荣休了,我们昔日的学生也来欢送她,原来我们也有共同的学生,只是太多,我们也忘了。只是我们都知道,学生能够记得我们,其实也是一件好事,原来我们的教育就是如此。

她荣休了,我很替她高兴,终于可以卸下职务,无需再为工作而忙,可以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去享受她的生活。也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是一样可以去喝杯咖啡,不聊工作,只聊生活。

欢送了Cikgu Hau,接下来,还有几位老师都是和我共事多年的,其实也差不多时间要退休了。当年的我们,带着热忱,为教育,为学校,是付出了许多。看着学生们的成长,看着学校的发展,也看着我们自己,也渐渐地老去了,也是时候退下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