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学习是为了自己


我从去年开始着手学习谷歌协作平台,然后也慢慢教导学生。

我教导的学生都是一和二年级的学生,虽然他们看起来还很小,不过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教导,家长们也非常配合。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进展,当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好好地学习谷歌协作平台,但是只要一班有半数的学生,那么就代表他们在进步着,而父母亲也看到了该学习平台,确实对他们的孩子是有一定的帮助。

我很用心地为每一个学生设计协作平台,然后再教导他们如何写作,如何习作。有的学生很勤劳,做了很多的练习,也很用心地去写作,就好像写日记。

这就是我要他们学习的目的,就是自学,通过自学,他们可以更加积极地去为自己培养写作的习惯,也培养他们通过更加方便的方法,做更多的习题,提高他们对于国文的掌握能力。

对于家里有电脑的学生,他们占了优势,他们可以学习的东西,会比其他的学生更多,也会事半功倍。当然有的家长可能不是很在乎,有的家长也没有时间去督促,可是我却告知学生,别等家长,别等别人教导,要自动去学习,因为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

当然,开始的时候,是看不到成果,可是时间长了,他们就发现比别人更加好,做得比别人更多,学习的东西也比别人更快。这就是我要说的,多学又无妨,比别人更懂岂不是更好吗?要让自己明白,自己已经开始装备了,准备面对以后的挑战。

我也让学生明白,别只是学习学校的知识,而是应该多学,比人学得更多,就代表自己更懂的事情更多。

知识是无止境的,小孩们从小就必须知道,家长也必须了解,当他们需要知道更多的时候,又何必在乎让他们多学习呢?

我也在慢慢地摸索,我发觉谷歌协作平台很适合学生,就算年级小的学生,有的学生真的很聪明,只要点明了,他们马上可以自己摸索。

我不断地劝告学生们写作,不管是书写,还是使用电脑以键盘输入,或是使用语音。这就是一种学习,学习写作就是等于开始学习认字,开始学习语法,开始学习阅读,开始学习记忆。

从记忆中,可以想象,想象出很多的成果,可以看到的画面就充满了想象力。然后可以写出天花乱坠的句子,可以写出心中的话,可以看到什么就写什么。

或许有人不认同,但是我们却看到有的学生可以说个不停,那就是代表他的大脑真的装了很多知识,既然他们无法把知识写出来,那又何必在乎他用言语把知识留下来呢?既然电脑的软件功能,可以帮助学生用语音把知识写出,那么就让他们说出来,不要管是对还是错!

还是那一句,从学习中,慢慢就可以知道,原来自己是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