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时间不允许你慢慢来了


因为疫情的关系,学校被逼关闭,学生又回到虚拟世界了。一个对着萤幕的生活又要开始了,我也感觉不到我的学生的存在了。

我看着孩子也是同样地在上网课,小孩总是对自己的学习不是很在乎,反而是老师和家长们在紧张。我可以感受到时间过得很快,我告诉孩子,还有几个月就已经升上中二了,还有几年时间,就必须离开学校了。

他总是告诉我:“我知道了!”

我问他:“你学到了什么?你明白老师在讲什么吗?”

他就会回应我:“老师就是给笔记,然后跟我们讨论。”

看来他还是在学习中,但是学习进展如何,我确是无法知道。

我看回自己的学生,我总是会给他们做评估,上网课的时候,他们就必须准备评估阅读、对话、聆听及书写。可是我还是发觉许多学生都不会阅读,我感觉到自己做得不够好。虽然我曾经要求家长们督促他们,但是到底有多少个家长能做到。

我看着墙上的日历纸,一个又一个月地撕掉了,一个月又过去了。一年级的学生快要升上二年级了,而二年级的学生也很快地升到三年级了,可是还有许多却不会阅读,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我告诉学生们:“还有几个月就三年级了,大家要好好学习了,要不然就无法跟得上。”

学生们看似没有什么反应,他们怎么会担心呢?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他们也无法想象过以后将会面对的问题。就好像快要升上中二的孩子,他又怎么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呢!他上网课,也只不过害怕老师责骂他,免得我唠叨他而已。

我看着自己的评估表格,还是有的学生完全没有进展,我尝试去引导他们,尝试和家长沟通,但是已经几个月了,有的人还是老样子,他们还是告诉我:“Cikgu Lee,我不会!”

我告诉他们:“只要肯去做,去学习,一定会的,不会就告诉我!”

但是,他们还是不告诉我,而宁愿处于什么都不会的状态里。

我总是告诉自己,时间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证明孩子们的学习态度,证明孩子们的成长。有的家长总是认为,孩子还小,慢慢来吧!我很想告诉他们,当你知道孩子已经被许多人抛在后头了,当你知道孩子已经快要升上中学了,连一个简短的文字都不会,你就发觉到,孩子已经长大了,他已经没有时间慢慢来了。

有一位家长告诉我,她说:“孩子总是责怪我,为什么不送他去补习班?为什么不督促他学习?害他无法找到好的工作。”

当孩子踏入社会的时候,他们将面对许多困难,他们不会把矛头指向自己,而是一味地责怪家人,责怪老师,总之错就不是在于自己。

最近在面子书看到一则讯息,讯息中是三张照片。第一张,老师在上网课;第二张,妈妈在用手机拍摄功课;第三张,学生关着视频,翘着二郎腿。孩子对于自己的学习,从来都不在乎!

时间过得很快,我每天都在上网课,下线后就编辑习题,时间过得很充实,而且就是看着一个星期就这么快过去了,虽然我很期待每一个周末的到来,可是我又想起了,孩子的进展还是不理想,我要争取时间了。

许多人就说尽力就好,到底我们有尽了多少的力去教导我们的学生,当我们在看着他们成长的时候,他们还是不是停顿在初学的状态中,那时候,你就会感觉到,你还没有尽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