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别把他们的缺点放大


上了很多个月的网课,孩子的进展也受到了影响,我在教学的当儿,我也看看孩子的学习。我看着他的学习态度,确是让我无法接受,无论我如何劝告他,他总是会问我:“为什么不能这样?” 我告诉他,就是不能,而不去加以解释,因为我知道就算我解释了,他还是不认同,他觉得那是他的自由。

后来,我看着他会做家务,会帮忙烹饪,只要我要求他帮忙,他就会去做,而从来不拒绝我,因为我总是告诉他,他也是家里的一分子,他也有责任做家务,减轻我的负担。

到底我们要孩子是一个怎样的人,是完美的吗?人又怎么可能是完美的呢!至少我也不是。

我们总是把孩子的缺点放大,而忘了他们的优点。曾经有一位老师说班上的一位学生,总是不认真学习,时常不准时交功课,也非常顽皮,让他感到头痛的一名学生。可是她却很开心地说,那位学生总是会自动帮忙,会毛遂自荐地当一名跑腿,会帮同学出头。

原来我们看回头,每一个学生都是有他们的缺点,但是他们也有优点,只不过我们看到的缺点是不是盖过了他的优点,而把他们认定是坏学生。

我曾经遇到一位孩子,一个不喜欢做功课的孩子,家境不好,妈妈必须长时间工作,而把孩子交给外婆照顾。外婆倒是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可是外婆却无法督促孩子做功课。虽然和妈妈沟通了很多次,也逼不得已把他留下来,再把功课做完,可是没过几天,坏习惯又开始了。

遇到如此的孩子真的无可奈何,毕竟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只要他肯继续学习就是了。后来我看到他时常帮助别人,当我叫人帮忙拿簿子的时候,他就自动跑来我的前面:“Cikgu Lee,我帮你拿簿子。”当然我也不会拒绝他,那可是他的一番心意,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可是对于他来说,至少在他的人生里,已记了一次好事,谁不期望能够得到老师的认同呢!

后来,我不再记得他没有把功课做完,没有把功课交上来了,而是记得叫他帮忙我。我记得有一天,他很高兴地举手说:“Cikgu Lee,我今天有交功课。”

我听了,笑笑地回应他:“真的,太好了!”

他听了,很高兴地坐下,然后看似很专心地听课了。

我们无法彻底的改变孩子们的缺点,但是我们看到他们的优点的时候,他们也会放大自己的优点,进而改变自己的缺点,因为他们也希望自己扮演的角色,绝对不是一个老师眼中的坏学生。

而身为老师的我们,为何不放大他们的优点,让他们了解原来他们也是有很多的优点。我们也应该知道,教育是无限的,人的学习是无止境的。当他们发觉自己的优点的时候,他们会更有自信地,把自己做得更好。

无论孩子有多少个缺点,我们也看看他们的优点,或许我们会看到他们的完美的一面,认真的看看,或许我们也忘了他们的缺点,原来只不过如此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