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坚信自己的选择


当了华文老师好多年后,也改变了自己的轨道,跳去了一个更有挑战性的圈子,虽然还是在教育孩子,可是却不再是自己熟悉的语文,是的,我已经不是一名华文老师,而是当一名“Cikgu"了,我更多的时候,听到孩子叫我的是“Cikgu Lee",而拖着我的手是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小孩,而我的世界也充满了欢乐和挑战。

记得自己接下了教导国语的重任后,虽然只是教导低年级的小孩,可是却是背负着一个重要的使命,那就是把一群华人子弟,巩固他们的国语基础。或许许多人不了解,国语的成绩不理想,而且也时常被视为”Killing Subject"。

学习根本就不应该是如此,不能因为把成绩列为一种孩子们学习的进展,尤其是现今的社会,孩子是全面,而且孩子是个体,他们都有优秀的一面。

我们总是认定孩子,而且喜欢标签他们,到底是不是歧视他们?或许许多人都不认同,其实只有孩子才知道。谁没有被标签过,好的学生、坏的学生、乖的学生、听话的学生、勤劳的学生、懒惰的学生、肥胖的学生、体弱的学生等等,就好像学生也标签老师一样。

许多时候,我总是认定学生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孩子,而忘记了他们的本质,他们本来就是单纯的一群,而他们是踏入了校门,才慢慢地改变,也慢慢地改变了他们的本质。而改变他们的源自学校,那就是同学们的互相影响,老师们的影响,还有环境的影响。

我们时常引导孩子走向对的方向,而从来不告诉他们为什么,只是告诉他们,走向前就是了。而当孩子自己走到十字路口的时候,他们却犹豫不决,却无法辨认正确的方向,因为他们一直就是随着老师的指示去做而已。

我喜欢西方国家对于孩子的教导,总是喜欢给孩子们一个难题,然后叫他们去找解决的方案,而大人都会接受孩子们的总结,就算那总结是不受认同的。

而我们的教学,同是设立了难题,但是却是引导他们去找出解决的方案,让孩子知道那是结果,而忽略了过程,也忘了孩子们也会思考,而不仅只有给他们一个总结。

我可以感受到,孩子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他们一定会站住了脚,而望着我们,期望我们能够为他想办法,因为他们就是认定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们也忘了,他们要的是什么,也忘了什么才是适合他们的。

我曾经参加学思达的课程,主讲人总是讲,让孩子们发表他们的意见,让他们说出自己的答案,就算答案并不是你要的,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接受的。他们的意见,更会启发更多学生也参与其中,带动了整个学习的气氛,因为学习本来就是必须是快乐的,就是必须有不同的声音。

当我们的孩子走出校门的时候,我希望他们可以认定自己的方向,不管是怎样的选择,都必须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要坚信自己的选择。

就好像打出的自己,踏入这个校门后,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也认定了要走的方向,我也坚信自己将会成为一名教育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