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谢谢你,老师!



疫情的肆虐,使到学生们无法到校学习,而网上教学就是唯一的办法了。

我进入网上教室,然后一个又一个的学生进来,然后就说:“Selamat pagi, Cikgu Lee!"。这是我每天都会听到的话,一点也不陌生的话。可爱的小孩,他们的祝语,让我知道,我又要开始我的教学了。

我从来就不恐惧网上教学,因为网上教学对于我来说都不是难事,对我来说驾轻就熟的事情。我喜欢网上教学,但是我更加喜欢实体教学,因为我可以更近的接近学生们,因为我可以更加清楚他们的学习进展。

教了几个月的网课,也看到孩子的进度确是不是很理想,想想看一、二年级的学生,要如何专心地上网课呢?

我要求他们开着视频,有的不断地揉着眼睛,然后嘴巴一直张开,我叫他们去厕所洗把脸才上课,可是洗了脸,还是不断地打呵欠。

有的学生坐在地上,然后扑在地上写字,虽然我有要求他们坐在椅子上。我就会告诉他们,一定要在桌子上写字,那么才能学习得更好。可是下一堂课,他们还是扑在地上写字,有时候还直接躺在地上。

我叫学生们关上设备的麦克风,因为我可以清楚的听到爸爸妈妈在另外一厢骂孩子,而且还说了我听不懂的话。我叫孩子告诉爸妈,要骂人的时候,记得关上麦克风,要不然很刺耳哦!

我看到有的孩子进度太慢了,有的却是非常快,可是由于课程的关系,我却必须放慢速度,我也看到了一些学生竟然觉得无聊起来,我只好先让他们先下线。

我觉得教得太快,差的学生跟不上,太慢的时候,却拖累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我决定教导孩子们登入学习网站,让他们自己自学。我曾经设计网站,然后把许多习题编写在网站上,方便学生们自学。而这个网站,也给我一个方便,给我多一个选择,教导孩子们加强他们的学习能力,不仅是习作练习,而且也掌握了基本的科技技巧。

家长一个个的私讯给我:”Cikgu Lee, 要怎样登入网站?”

也有家长说:“Cikgu Lee, 密码错了!”

可能家长说:“Cikgu Lee,是这样做吗?”

我收到了许多私讯,我想尽办法解决,好让学生们都可以自己登入网站自习。

后来我又接到信息了,家长说:“Cikgu Lee,谢谢你,原来网站很多习题,孩子可以做习题。”

另一个家长说:“Cikgu Lee,谢谢你,我的孩子很有兴趣学习了,他最爱做Quiz。”

又有家长说:“Cikgu Lee,谢谢你,我把习题拷贝下来,打印出来给孩子做,他进步很多了!”

我看到了许多孩子的进步空间,而一些孩子还是必须腾出更多时间教导他们,虽然他们是不愿意的。我要求学生们必须在网课时做完功课,学生们很快把功课做完,然后规定他们登入网站自习。

结果,我听到了学生的回应:“Cikgu Lee,我做完了,我可以退出吗?”

我的回应:“当然,你可以退出了,记得去Frog 做练习哦!”

学生们就很开心地说:“是的Cikgu Lee,谢谢Cikgu Lee,再见Cikgu Lee!”

而我也很开心,听到他们已经把功课做完了,而还没做完的学生,我要告诉他们:“同学们,先把功课做完才退出,我会等你们的!”

我也要告诉家长们,孩子是可以自学的,只要我们细心教导他们,引导他们,他们是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只不过是推他们一把。

而我只是设立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就是单纯地想帮他们一把而已!而我也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