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青蛙模拟学习模式(Frog Vle)

现今是21世纪了,当然教学也要采用21世纪教学法,与时并进。政府花了那么多钱来推动教育这一块,尤其是精明网青蛙虚拟学习模式(Frgo Vle),更是提供网路予各校。但是,许多时候,大家也只是登入该网站,而忘了如何使用该网站所提供的便利。
记得以前要设计学校网站时,发觉设计网站是需要付费的,如果电脑公司说明肯为学校设计网站,其实配套里已经包括设计网站的费用了。最后只好使用最简单的网站,那就是部落格了,又方便而且免费。通过部落格,可以向世界各地报告学校的一切进展。
既然政府已经花那么多钱推动精明网青蛙虚拟学习模式,为什么我们就好好地利用?可能有些人得到的讯息只是给学生做功课那么简单而已,其实该网站提供了许多便利。老师们可以利用该网站设计自己的教学,然后让学生上网学习,当然也可以分享给其他老师,那么又何苦花那么多钱,再购买教学软件呢!当然无可否认,网站上可以下载许多免费教学软件,但是这些软件,是否适合呢!
现在,我们应该进入无纸世界了,减少使用纸张,响应环保只一块。所有的题目可以上载至网站,当然必须精心设计网页,那么才有效果。学生也可以下载题目,那么就不需要花那么时间去抄写,就可能是学生最喜欢的。如果老师需要他们呈交功课,他们也可以上载功课,让老师们批改。甚至学生可以设计i-thing map,然后上载呈交功课。如此以来,即省时间又环保,学生也能学以致用。
青蛙虚拟学习模式里所提供的测验问题,老师们可以设计问题让学生回答,这样不但可以巩固练习,也可以进行简单的评估,这适合了现在的评估表现模式。最主要的是,学生的评估表现能自动收纳,老师们可以在一定的时候审阅学生的评估表现。那么,我们又何必打印那么多的评估试题给学生做呢!而且又必须花时间的批改。
当然,上网进行评估也有一定的风险,那就是停电,电脑不能使用,但是电脑应该不是天天不能使用吧!要不然就是网站瘫痪,那也不是时时刻刻的!或许有些老师就说,必须花很多时间设计网页,而且对于电脑盲的,可是一件难题了!但是,设计的网页可以用很长的时间,就像教学软件,也可以用上好几年,只要教材没有更改的话!
有时候,我们太过于依赖别人给予的便利,教材也要别人提供,是否可以设计教材,让自己的教学更加吸引学生,就如现在的学生,他们是多么地喜欢上网学习,或许有些人不鼓励孩子们上网,但是以现在的局势来说,电脑所提供的一切,真的给我们的生活或是学习带来了许多优势及便利,最主要的是,不要完全依赖电脑教学就是了!
使用青蛙虚拟学习模式,是因为它所提供的便利,让自己的教学多样化,更加方便,也让学生们多一样选择学习的方式,也提供便利给家长们,教导孩子们!
不要一味的响应教育局的呼吁,达标就好了,而不去真正地学习它的正确用途。或许,有时候我们不愿意去改变,也不愿意去深入了解,因为我们总是衡量它的得失,但是,我们何苦不以学生学习的角度去看,他们也需要一个适合他们的学习模式,让他们的学习更加精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