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何必执着

通过一项小评估,发现学生们的成绩不错,然而有几位学生却无法达标。虽然已经想尽办法,可是这几位学生却对学习不感兴趣。只要说拿起笔写功课,就仿佛铅笔如千斤那么重,根本提不起兴趣要写字。虽然说已经是科技时代,但是,还是必须动手写写字,尤其是在华校,根本无法和功课脱离关系,而且功课是超多的。
曾经向这一群不喜欢学习的学生家长询问,家长们也是同样面对孩子不肯学习的问题,就算如何打骂,也没办法!家长也是面对孩子不肯学习,不肯做功课的问题,有些家长看到老师,更是逼而远之,害怕被老师的投诉。
曾经有一位朋友提起,孩子小时候也是不喜欢做功课,甚至把簿子藏起来。可是,幸庆的是,孩子长大后,很勤奋的完成老师所给的任务。也有一位朋友说起,他的孩子时常投诉写字写到手痛,做功课做到手酸痛,但是在电脑的键盘上玩游戏时,却不成问题。或许从这一方面,可以多少让我们知道,孩子就是不喜欢书写功课,就算是做功课,可能他们所写的字,也是不成型的,让老师们多番猜测他们所写的字。或许我们总是认为只有通过做功课,可以加强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可是这一群孩子,仿佛是在课室里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简直是度日如年,看着老师进来,看着老师在教学,就仿佛处在无声音的状况里,无法接受老师所传达的信息。
虽然教育部已经提倡推动21世纪教学法,许多学习上的难题是可以用科技来代替。就如可以使用电脑教学,使用手机搜查资讯,可以使用计算机计算,可以使用手机进行教学,所以我们又何必那么执着,硬要孩子们的小小的脑袋,记着那么多的事物及计算那么多步骤的数学题;硬要孩子们小小的手,书写那么多文字,而且非要写的非常端正。
无可否认,一定有些学生,真的比较差,他们不能像其他的学生一样好好地学习,他们时常就是瞪着你,仿佛在向你求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