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学思达教学(二)


进行了几次的学思达教学,效果不错。好动的孩子们,都踊跃回答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这就是孩子们的天性,喜欢说话、喜欢活动、喜欢表现,但是,我们一直以来就是为了能好好地教学,能安静地教学,压制了他们的天性。张辉诚老师说得不错,以前孩子们接受知识
,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学识,希望能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但是,现在的孩子们却不同。他们是为了喜欢而去学,就是因为对某一方面有兴趣,更加能发掘他们的才能,也是制造了一个机会,让他们比一般人更快成功。对此,就像美国的教育,针对孩子们的兴趣及天分,并在老师们的协助,发掘他们的才华,使到孩子们都能在各方面,找到他们应该走的路。
学思达教学注重分组,好的学生协助差的学生。观察了几年,发现现在的孩子,或许是课程的问题,教育塑造了一群非常好的学生,一群非常差的学生。结果,较差的学生,因为课程的问题,来不及追上其他学生,而被远远抛在后头。但是,老师又能做什么呢?就算给予辅导,但是时间关系,以及某某问题,这一群学生,就是教育的牺牲品,他们的教育程度,就是在他们入学后,就一直停留在起点。而好的学生,也因为课程的关系,他们都停留不前,而造成他们对学习渐渐失去了兴趣。
学思达教学,或许是一种不错的教学方式。以分组方式,让老师们善于利用好的学生,协助差的学生。其中好的学生能好好地表现他们,而差的学生也因为得到大家的协助而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至于中等的学生,他们也能乘机好好地表现自己,让他们也能有机会得到大家的赞赏。
教育本来就是不容易,教育本来就是必须一直先前进。孩子们本来就是好学的一群,他们就是需要老师们的指引,而找到他们的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