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做人的道理


华小老师刻苦耐劳,真的是无法否认。上司的指示,是无法拒绝,更是事实的事。
有时候,明知道是强人所难,也必须更从。我们教导学生们要有自己的主见,见解要清晰,让人知道你的也是道理。但是,往往,道理就是不在你这里,一切是为学生为出发点。
外国人从小就可以独立,训练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如何训练执行身为学生们的任务。而我们,从小就是牵着孩子走,怕他们跌倒,怕他们受伤害,而不是教导他们知道如何防范,而不是教导他们保护自己。
我们从小就指导他们,一路陪着他们,走我们要他们走的路,而不是教导他们要走的路,引导他们应该做的事。他们从小就不会分辨是非,只是知道惹麻烦了,就有人帮他们;只知道,被别人欺负时,就让父母帮他们出头。他们从小就不懂自己应该做什么,因为那都是他人要他们做,而不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小时候牵着走,长大了,自由了,怎么还会任由你摆布呢!长大了,就是他们自由发挥的时候了!
孩子的成长过程是多么的重要,大家都希望陪着他们走。教师的任务已经变得更加沉重了,担子也更加重了,因为教导的不只是知识,而是他们做人的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