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他总是那么慢


 “俊亨,可以快一点吗?“他总是点点头,没有回应我。

同学们就会说,他每一次都是那么慢,老师总是必须再三地交待。

发觉他做什么都是那么慢,同学已经开始抄黑板上的字了,他才要把簿子从书包里拿出来。别人已经把功课做好了,他才要开始抄写功课,结果干扰教学的进度,我很好奇为什么总是那么慢呢!是不明白老师的指示,还是听不到老师的说话,他总是点点头,那么就代表明白我的指示了。观察了一段日子,也和家人了解了,发现这小男孩在家也是做事特别慢。

好几年的观察,发现如此的学生都有好几个,他们的学习进度会比一般人慢很多,不但老师必须耐心地教学,家人也必须腾出更多的时间指导他们。由于在班上来不及把功课完成,所以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家里完成。

通常都会和家人沟通,了解孩子是不是有学习障碍,或是去检查视觉。

由于现在的课程也比较难,通常从他们入学后半年,就开始看到有些学生基本上已经是被落在后头了。其实要他们跟着其他学生的步伐,应该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在这一方面,家长必须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必须在课堂后,再给他们更多时间去再次复习。

孩子在学习的成长中,会面对许多困难,有的选择不去接受,索性就告诉你我不会;有些选择慢慢地学习,也希望家人及老师能够给他们多一点时间;

面对如此的孩子,其实就是要了解他们的困境,毕竟每一个小孩都不一样,每一个人的性格都不同,但是我觉得沟通是非常重要,家人的支持及耐心,老师们的细心教导,对于他们就是一种支持,也让他们能够在成长中多一份爱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