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星期五

捐款课题


最近回到中学做一场说书会,经过中学时代的课室,这里是我的青春时代。

这五层楼的建筑物,之前也是我就读的木屋课室。为了建五层楼课室,可以容纳更多的中学生,小学的木屋课室必须拆除了。

这座五层楼课室,是我小学的时候开始筹备而建的。记得当时我们是必须买砖来筹款,当然不是真的真的买砖,就是一种筹款的方式。

后来,五层楼建竣了,恰好我也有机会在五层楼上课。当时还很新,上课情况也很舒适。

现在我也差不多退休了,孩子也在中学就读了。我重回中学,看到已经不如往日了。当然,已经四十年了。

学校需要长年维修,当然是需要经费的。可是经费从哪里来?其实一直以来都是靠社会人士,当然最需要的还是学生和家长。为了筹款,难不免就是必须搞活动。我们当然也会因为收到信息,说的是乐捐,那么就随意捐一点好了。可是,想想物价高涨,真的捐一点就够吗?大家都心知肚明。

记得以前,社会人士为了教育,都是舍得把自己的说赚取的血汗钱捐出去,大家都知道穷也不能穷教育。当时的我们就是如此受惠,所以才能在一个设备完善的学校接受教育。我们也知道学校就是不断地去筹款,而且还是中小学,有的时候还有丹中,可是我们就是中华学校。

以前,我们捐多少都没关系,因为学校知道许多学生的家境都不好。可是现在的人家境已经越来越好,反而大家也开始执着于“乐捐”的字眼。或许大家已经开始认为学校已经办得很好了,何必再筹款呢?

其实我也一度怀疑,为什么我小时候必须捐款,现在我的孩子还是必须捐款。其实一座学校的建设,不再单纯是硬体设备,还需要更多的建设和提升。当然,我更加愿意看到是课室的提升,专注孩子们的教育。

或许我也忘了,学校不是我的,当然一切都是由掌校人所决定。

或许我也忘了,时代的变迁,大家的看法已经不一样了。

我知道,只有跟着大队,有能力就捐,觉得无需的,就自己决定好了。或许我们需要更多的沟通,虽然有时候沟通是无效的,至少我们已经做出了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