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越来越累!

Image result for 累

开学接近三个月,工作真是一摞摞,回到家,真的累得很!时代在进步了,不是应该能活得更加轻松吗?为什么我们会活得越来越累呢?
当然啦!老师们还要一大清早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进班辅导差的学生,那么早就到学校,怎么不累呢!
应该的!批改孩子们功课本来就是老师的职责,但是每一天都要批改上百本的簿子,怎么不累呢!
必须的!课程不断加深了,老师们如果不做好准备,搜寻资料,教导孩子们肯定会面对难题
,怎么可能不累呢!
奇怪的!科技发达了,时代在进步了,孩子们为什么还做那么多功课,老师又何必那么着重功课,而不是孩子们的思维。难怪老师们就是在埋怨孩子们不会做习题,因为孩子们就是一味地依照老师们的指示,只会做功课,不会思考;老师们也只是教导,而不去教导孩子们思考,孩子们怎么会去想一想呢!
二十一世纪教学,注重孩子们的高思维、合作精神、与人沟通、创意等,孩子们互相合作,培养孩子们的合作精神,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及相处,发掘孩子们的创意,提高孩子们思维。通过分组合作,肯定能解决问题。
但是,现在的老师,还是注重予个人表现,只有通过功课,才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才能知道孩子们的学习程度。结果,孩子们做功课做到累,老师批改功课批到累,真是要不得的恶性循环!是不是不做功课,就代表孩子们不会呢?是不是不给功课,就代表老师们懒惰呢!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宣誓这么简单吗?

Image result for swear hand

最近网站上载学生宣誓获8A,大家都在讨论,为什么孩子们必须宣誓?
其实,这个话题早就存在多年了。教育局不时都会想出新点子,要校方去进行,宣誓就是其中一项活动,为了就是鼓励孩子们,提高孩子们应考的信心。校方也呼吁家长们出席孩子们宣誓会,作证孩子们所作出的承诺。
很多人一定在问,为什么校方或是老师要孩子们这么做,可能大家都觉得真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是,身为教育者,宣誓真的能帮助孩子们吗?真的提高学校的考试成绩吗?可能大家也忘了,实行KSSR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考试成绩而已,而是孩子们全面的发展。
进行了几年的KSSR课程,无可否认,程度是不断地提高了,到底有多少孩子能跟得上程度?到底有多少老师真的能掌握教导孩子们的技巧?到底有多少教育者察觉孩子们所面对的学习困难?到底有多少家长了解孩子们的苦境?
在孩子们学习的过程中,让他们对学习有感兴趣,其实是非常重要。时代已经在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态度也改变了。现在的老师,不难发现踏入小学的孩子们,不出几个月,已经面对学习的困难。刚入学的他们就面对了学习的困难,可想而知,他们以后走的路,是不是更加难呢!更何况是要他们宣誓,自己应该承诺要达标,而且是在自己的父母面前,如果他们真的做不到,他们的内心是多么的难过,父母是多么的失望!
最主要,他们所作出的承诺,是不是他们所定下的目标!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善用科技


新的一年,大家都带着新希望,希望能一年比一年好,老师们也是一样,希望能好好教导孩子们,希望能好好地教学。时代不断地在进步,老师们也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让自己可以与时并进,不至于和社会脱节。但是有些时候,老师们都受到限制,不能好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不能改变自己的教学法,让学生们能接受更新的资讯。 科技的进步,一日千里,人们要学习的事物,真的数也数不尽。教师们的教学法,是否能引导孩子迈向新时代,接触新科技。科技业给人们带来许多方便,教师们应该善于利用新科技,协助孩子们的学习,提高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可
能当中也有的孩子认为科技那么发达,为什么就不能使用科技,帮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呢?既然世界已经在改变,有些事务,我们是必须改变,改变是为了让我们增加我们的知识,改变我们的生活,提升我们的生活素质。 记得以前,我们不明白的字或词汇,都必须靠词典来帮我们解读,但是,现在只要上网搜查,就可以马上找到答案或是参考资料,就算没有电脑,也可以使用手机的找到答案,真是轻而易举,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给孩子们一个方便,让他们用最快的方法,帮助他们解决功课上的问题!
无论是电话或是平板电脑,可以下载的软件是在太多了,这些软件都能帮助教师们迅速地解决教学上的问题,不再知识限制予书本或教材上的资料。再说,电话或是平板电脑所能贮存的资料或功能已经超乎了课本上所提供的资料。 希望有一天,老师们就是一台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就能通过电视或投影机,进行他们所策划的教学,让孩子们能获得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