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我们在赶什么?

Image result for 赶 
 时间过得真快,年终考试结束了,也是时候开始给孩子终结今年的学习评估。教师们赶着批改分数,然后又忙着评估孩子们的学习技能。接着又忙着上网输入成绩、输入孩子们的资料、填写成绩册,总之是一箩箩的工作,把你忙得透不过气来。
有些人为了批改试卷,挨到三更半夜;有些人为了上网输入成绩及资料,挨得头昏脑胀。有些人为了完成工作,把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也牺牲了。老师们不断地的埋怨,为什么那么赶着把工作做完呢?真的来得及把工作做完吗?真的能把工作做得好吗?大家都得不到他们满意的答案,结果大家还是乖乖地把工作赶完,让自己有个交待。
大家为了工作,失去了生活,失去了欢乐。原本应该好好地策划自己的工作,按部就班把工作做完,但是为了配合大家,就算是多么完美的规划,都已经不再出现在你的计划里。
许多工作本来是可以不做,有些事情本来就是很简单,但是没有妥善的策划,给大家带来许多麻烦,使到大家对于工作只是厌烦。上司有上司的难处,下属有下属的苦恼,大家都不断地埋怨对方。一个很正常的循环,永远都没有得到一个结论,到底是谁对!

取消考试好吗?

Image result for exam 

教育部长作出宣布,取消UPSR 考试。这项消息公布了,应该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当然是学生们啦!不用为了考试而忙着补习。家长和校方可能就担忧孩子们不考试,可能变得懒散了。
我国的教育制度,一向来都是注重考试成绩,以分数为主。要改变其实并不简单,有些人就认为不考试,可能孩子会变得越来越懒散,没有学习的动力。孩子们面对考试,只不过是考他们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力。有些人能考到很好的成绩,可能是他们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力比一般人比较好
。但是,科技的发达,其实可以用其他方法来代替他们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力。就拿电脑来说,它的价值是多么的高,许多事情都必须用它来解决,来协助人们解决困难。一个人善于利用这些工具,可能比一些理解能力及记忆力强的人来得强。因为科技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了。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有些人能文,有些人能武。身为教师的我们,职责应该就是挖掘孩子的天赋,让他们能在适当的时机,发挥自己的才华,让自己觉得也是社会重要的一份子。考试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分数也只不过是一个数字。孩子在成长中,一定会找到他们的应该走的路,而老师就是他们的明灯,让他们更快找到那一条属于他们的路。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教学步伐


Image result for children focus

当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难察觉到孩子根本没有在专心听讲。他们的眼神总是四处张望
,而且停留在老师的身上不会超过五分钟。到底是老师的问题呢?还是学生的问题?以前教学时,多注重以讲述的方式来教学。现在时代进步了,为了让孩子们更加专注,会设计教学,并以电脑教学,希望更能吸引他们听讲。但是,总是发现孩子们的专注里并不能集中而且对教学已经渐渐失去兴趣了。他们的专注力,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无论是在听课或习作,他们的举动总是令人感到头疼,因为他们就是比别人慢半拍,总是落在后头
,尤其是男孩子更是严重。
就有人说,男孩子比较慢开窍。开窍到底是说他们的学习能力呢?还是他们的行为?或者是他们的动作?是不是经过一段时间,他们的学习能力会加强;他们的行为会变得更好;他们的动作会变得更快。看来,谁都不能下定论,到底孩子的学习态度会是如此!
现在的课程难度提高了许多,不难发现好的孩子会更加好,无论做什么习题,都能做得很好
,无可否认他们学习能力真的很强,他们已经超越了许多孩子。但是,对于面对学习困难的孩子,再加上课程的深度,不难发现他们在一开始就已经落在后头,而且人数越来越多。老师到底要如何解决孩子们的困境呢?放慢脚步或是加快步伐?真的是老师们面对的教学困境
,一个不简单的任务。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一个孩子的微笑

Image result for smile

最近骑着自行车在乡下的一条小路运动,看到几位小孩也骑着自行车,其中一位小女孩向我微笑,当然我也向她微笑。对于一位从未见面的小女孩,她也会对着陌生人微笑,一个出自内心的微笑,好像很久都不曾在学校里看见了。
在学校里,每天面对那么多的小孩,除了教导的小孩,其他的小孩,很少再看到他们对着我们微笑,不知为什么,现在的他们也变得那么冷漠了。一个简单的微笑,给人们带来温馨,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孩子的笑,其实是那么天真的,他们的生活就是那么简单,就是在学习中成长。孩子的笑,是否也给老师们带来了欢乐,老师们是否有感受到他们的欢乐。孩子们需要的其实是很简单,他们需要的就是欢乐的童年,每个小孩都是一样。就像教师们,我们需要的就是一个愉快的教学生涯,可以快快乐乐地教学。但是,一些孩子已经不能感受到那份快乐,因为他们必须做许多功课,必须学习许多知识。这些功课及知识,已经填满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生活中,已经找不到他们的空间。就像老师们,已经找不到了自己教学的方向。
其实,孩子们在成长中,要学习的实在太多了。孩子门都有自己的强项,只是需要时间去证明。老师们也是一样,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教学方针,只是需要时间去证明。给孩子们空间去学习,他们会更加快乐地学习;给老师们空间,让他们更加快乐地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