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改变,只是为了能为教育再出一份力!



最近为了孩子们不要或是不会做功课而苦恼,了解一下,许多孩子都不会做功课,有些不知道要做功课,有些不想做功课。
教学那么多年了,竟然会面对如此的问题,以前的孩子不做功课,老师会严格处罚
。现在时代不同了,不能以处罚来逼孩子做功课了,因为有些孩子就算你如何处罚他们,他们还是不会做,他们还是不愿意做,总而言之,他们就是不能完成你所交代的功课。为了追功课,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就算孩子交功课,可能你会气你半死
,因为他们就是为了敷衍你,而胡乱做一通,使到你批改整班簿子时,原来只有几本簿子是让你满意的。
为什么孩子会变成如此?是他们真的不会做吗?是他们不愿意做吗?还是还有其他原因?原来时代真的不同了,孩子也不同了,他们的心理真的深不可测!
孩子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功课,才能使自己的成绩提升吗?老师真的需要给孩子那么多功课,孩子才算是进步吗?他们是不是肯做功课,才会进步吗?当孩子们花费那么多时间做功课,但是却得不到你所要的要求,我们是否必须把他们逼得透不过气
,要求他们做到你的要求;可能我们在逼他们的当儿,我们也在把自己逼到墙角,因为你每一天都会为了孩子的功课而烦恼,让你们感到困扰,增加了自己的压力,让你教学多么不愉快,何苦要那么做!
为何不改变一些,减少不必要的功课,利用其他方式来代替功课,让孩子能快乐学习,不需要为了功课而苦恼;不需要为了功课而失去了自己的童年,不需要为了功课而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而老师们也不需要为了批改功课,而增加了批改作业的时间,而增加了工作压力,而增加了自己的困恼,而失去了对教学的热忱!
改变,只是为了能为教育再出一份力!

翻转一下


今天翻转课室,可能也差不多给学生翻转了整间课室,如果校长巡视,可能会晕倒。但是,当你看到到孩子们忙着做活动的时候,然后不停地向你求救,如何完成手上的作品,然后再朗读他们的对话,你就知道,孩子们就是在欢乐中学习。虽然有些失控,但适时地把他们拉回来,还是可以控制的。
孩子们的欢乐声告诉了我们,他们在学习做作品,然后再回答老师们的问题,从中了解课文的内容。他们不断地抢答问题,甚至有些不厌其烦地举手,显示他们想让你知道所问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不可以错过了比较差的同学,让他们也朗读一小段,鼓励他们把句子读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现在的孩子,面对未来的社会是具有挑战性的。他们对于新事物都特别有兴趣,而发问就是引发了他们的求知欲。但是,往往老师们就是为了控制课堂教学,而不断地拒绝他们所认为无关要紧的问题,压制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压制了孩子勇于发表意见的本能。而且多数的老师都觉得孩子们应该安静地听课,才能达到教学的效果。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点,到底有少个孩子,真的在聆听你的教学!静静地聆听,并不代表他们能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也不代表他们明白老师所教导的一切。
翻转课室真的不简单,但是至少让大部分的学生都能了解课文内容。因为就从你的提问中,你就知道,他们真的明白你的问题,就算不明白,也有他们的同学在指导他们、协助他们。
翻转课室确实需要老师们花一些时间准备教材,但是好比让孩子做那么多作业,而老师必须花费那么多的时间批改作业,而批改的作业却是让你有感惨不忍睹!
翻转一下,让孩子更多互动,让孩子更多机会,把学习的机会让给孩子,让他们知道如何合作去找答案,让他们知道如何发表自己的作品,好比我们只是一厢情愿地把知识塞进他们的脑袋里。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和孩子们的一种缘分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一首不错的歌曲。某一些人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就像身为老师的我们
,出现在孩子的生命里,对他们的影响是多么的重要。
能教导某一些孩子,其实就会一种缘分,我们必须珍惜那一份缘分。以前教学,孩子们都非常珍惜,非常尊重老师,因为他们珍惜能够学习的机会;因为他们珍惜他们快乐的童年;因为他们很珍惜能够和朋友玩乐的学校;因为他们不会感到学习是一种压力;因为他们觉得许多时间都是他们的;因为他们是那一个年代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有缘分教导他们,其实不简单,我们出现在他们的学习生涯里,对他们的影响是多么的大。孩子对我们的教学,他们是不是能接受我们所传授的知识;他们是不是认同我们所传授的知识;他们是不是接受我们传授知识的方式;他们是不是抗拒我们所传授的知识
;其实他们已经不像以前的孩子,一味地接受我们所传授的知识;现在的我们,还是一厢情愿地把所有的知识,塞在他们的脑袋里,希望能把他们的脑袋塞得满满地,而忽略了,其实他们是多么地不情愿地,很勉为其难地,点点头你所说的一切。
其实身为老师的我们,真的很矛盾,明知道孩子不愿意听我们教学,我们还是滔滔不绝地说不停;明知道孩子不明白你的教学,我们还是不让他们发言,希望能把今天的教学完成;明知道孩子们不会做你所给的功课,我们还是不断地给他们很多功课,不管他们会不会,只是说了简单的一句,不会就问父母吧!结果,我们就把球踢给他们的父母。而父母面对孩子的学习问题时,就不断地责骂他们没有听老师教学,而不理会孩子们到底会不会!而不了解孩子所面对的学习困难!而不明白他们是多么地抗拒学习!
如果我们和孩子相遇,是一种缘分,就让你的教学能让你快乐,让孩子们能学习快乐。留一些时间给他们,让他们感受他们的童年,不要再剥夺他们时间,把你的要求填满了他们的时间。

恶梦的开始


遇上一位认真的上司,事事都依据规矩去做,从来就是不放松。有这么的上司,不知道感到庆幸还是倒霉。他们就是对于你的工作,总是那么关心,觉得你应该这么做才是对的。但是对于某一些人来说,是一种负担,是一种压力,或许说这种压力,逼得不能呼吸,无法好好入眠,因为你总是觉得自己无法把工作完成,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就算你是多么的努力去做。

但是连教学也循规蹈矩,没有自己的方针,是不是失去了自我,把所有的中心都放在别处了
。每一天面对的学生,是不同的,所教导的对象,也可能是不同的。你所有的一套,或许不适合于某一些学生,或者不适合于某一些课文内容。但是,就是只有你,才能明白,哪一套才是适合你的学生;哪一套才能让你能好好地完成你的教学,让孩子们能好好地领悟你所教授的知识。
有些人教导了好多年,发现孩子的学习能力有些改变了,当然啦!孩子都是不同嘛!时代也是不同了!你的年龄不同了,当然是有些改变的。只是你能接受这种改变吗?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接受你以前的哪一套?希望他们还是像以前的孩子一般,那么地纯真!老实说,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了!
说到底,孩子对于学习的要求也改变了,他们要求什么?其实老师们都是心理有数,只是有口难言,有心无力,也是无可奈何!因为你的改变,或许就是你恶梦的开始!

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Image result for 未来
今天进行学思达教学,每一组的组长将各组所做好的剪贴簿,很有条理地向大家报告。每一组都争着向大家报告他们的作品,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同,也希望能争取更高的分数。对于二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表现已经算是不错了。一份简单的剪贴簿,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课文
,也引导较差的学生勇于回答问题,也制造机会让较好的学生表现自己。
一直以来,老师们为了让完成课程,都是进行填鸭式的教学,把所有的知识以口述传达,希望学生门可以好好地聆听,对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多多少少都记在脑子里。但是,到底有多少学生能用心地聆听?到底有多少学生能吸收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其实老师们都心中有数,但是又很无奈,因为就是为了满足某一方的要求,只求成绩,而忘了学习效果。
有时候,老师也感觉没办法,因为他们都觉得学生对于老师的问题,都是没有回应的。结果
,都是自问自答。到最后,老师就索性自己从头说到尾,然后就草草地结束了一堂课。就算是做功课,孩子们都是希望老师们可以给他们答案,连思考的时间也省下了。
结果,老师来到学校不能快乐地教学,因为孩子们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孩子来到学校也不能快乐地学习,因为他们觉得学习已经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们来到学校,只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就像是老师,教学就是为了满足上司的要求,满足他们对于分数及成绩的渴望。
或许,身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改变一下,把孩子拉回来,让他们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让他们觉得有许多事情,是值得他们去学习的。就算是很无奈,也是必须改变,因为我们教导的是下一代,他们代表着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