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学习本来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教师所承担的工作量,真的不是他人所能明白的。就如孩子们的功课,也不是一般人能明白的。现在,读书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孩子的功课多,代表老师们的工作也增加了。有时候,一个孩子的功课,竟然多达七、八样,功课已经占去了孩子们多数的时间,再加上补习班,更是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真的很庆幸自己不是这个年代的孩子。
虽然有些教师想办法改变教学方针,让孩子们能轻松地上课,让孩子们能够更加了解教学,也尽量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完成所有的功课,但是,还是无法让孩子们完成所有的作业。太多的作业簿和簿子,已经拖累了教师们的教学,做完了一本作业,由必须做另外一本作业,孩子几本练习簿子还要书写,简直是每一天都在赶路,赶着把所有的作业做完,把所有的练习簿子填满。
其实每一堂课的教学,是要让老师们善于利用时间,把课文里的内容,让学生们好好地消化,但是,感觉上,孩子们都无法了解课文的内容或是技能。就算老师们多尽力,都不如人意,因为孩子们真的不能好好地掌握教师的教学,因为他们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尤其是比较差的学生。
每一个老师都有他们教学的一套,功课少并不代表他们懒惰,功课多也不代表他们勤劳,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孩子们对于老师的教学,到底有多少是记在脑袋里?到底有多少是有实践的?这个才是重要的。
有时候,会听到老师们埋怨孩子们很懒惰,孩子们上课不专心,那么到底有多少个人真正的明白孩子们问题。他们真的是很懒惰吗?他们真的是不专心吗?其实,也是时候了,应该探讨孩子们在学习上的问题,了解孩子们的学习上的心理。不要再让孩子们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失去了乐趣,因为学习本来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一个适当的转变

Image result for 翻转教室

看了很多有关台湾教学理念,他们也开始从填鸭式教学转变成翻转教室,让孩子们能开始自学,享受学习的乐趣。而老师们也开始学习,如何扮演一位主持人,主持课堂的学习,引导孩子们学习,协助孩子们解决难题。
对于一些资深的老师,应该不难看孩子们在学习上的转变。以前大家都说孩子很听话,都会准时把功课做完;以前大家都说孩子很勤劳,他们都希望能好好学习,希望长大后能有更好的出路。以前大家都说家长非常尊重老师,因为家长把老师当成管家,管好他们的孩子,尤其是一些工作忙碌的家长,他们都寄望老师能好好地管教他们的孩子;
或许时代在改变了,孩子们觉得功课是一种负担,一种不值得学习的东西;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主见,他们希望自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家长们也希望老师们用爱的教育教导他们的孩子,让他们的孩子从爱中学习,快乐地成长;
时代在改变,孩子们在改变,老师们也应该改变。一个适当的转变,或许对大家都好。老师们不需要为了批改一大堆的簿子,而搞垮了身子;孩子不需要为了做功课,而对学习不再感兴趣;家长不再为了孩子学习慢,而怕输了给别人。
虽然改变的起步难,但是总得改变,我们永远都不能原地踏步,永远都不改变。或许有人说
,上司不改变,我们又如何改变呢?如果我们期待别人的改变,倒不如自己先改变,就从自己先开始,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也为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