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教学生涯

Image result for 学习

当你厌倦了现在的教学生涯,是时候改变你的步伐,是否应该停一停或加快脚步,赶紧适应现有的教学方式。
有时候,大家都埋怨工作繁重,太多会议、太多活动、太多作业,天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天天都有改不完的簿子,连自己歇息的时间都被剥夺了。
有时候,大家应该回想,大家还能好好地为生活地学生在改变打拼,是一种福气! 社会在改变,教育也改变,学生在改变,教师也应该改变了 。
教育本来就是不简单,孩子来到学校,就是要学习,而身为教师,就是有责任,好好地教导他们。
不管教育政策如何改变,教师本来就身负任,教育我们的学生,让孩子们知道学习的需要, 让他们知道知识的重要的性。

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教学的热忱

Image result for 教师

现在时常都会听到老师说:“退休真好”。一些热爱教育的老师们,也不断感叹自己的教学生涯,是那么地让自己无奈,无奈自己必须快点退下来,也庆幸自己很快就退下来了,不再在教育界里打拼。
看到如此的局面,不是因为他们对教学没有兴趣了,不是因为他们对教学失去的热忱,而是现在大家所面对的困境,不只是面对上网问题,还有教育制度不断地改变,还有上司们严厉的要求,还有教学课程的深度,还有现在孩子们对学习的态度,都让教师们感到有点吃力,都让教师们感到有些无力。对于资深的教师,曾经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他们,曾经教导那么多有成就的学生们,曾经对教学课程从来没有怨言的他们,都感到他们已经不适合现在的教学环境了。
他们都很怀念以前的孩子多么容易教导,以前的课程多么容易让孩子们学习,以前的上司多么没有那么多的要求,让他们快乐的教学,让他们能专心地教学,让他们热爱教学,爱他们的学生。现在,来到学校,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苦事。
大家可能就说,时代在改变,大家也必须改变。但是改变也必须看看,有些人是否能接受改变,有些人能否能好好地改变,有些人能真的能改变。世界在变,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孩子在变,教师在变,但是对于教学的热忱是不能改变,因为改变了,就不是教师了,不是教育者了!

是时候深思了

Image result for learning problem

当你的孩子面对学习障碍时,你会怎么做呢?有些人就是把责任交给老师们,希望老师们能好好地教导他们的孩子,但是,告诉你一句话,你在为难老师了!
有些人就是不明白,孩子面对学习障碍,可能是他们懒惰,是他们不要学习。其实,大家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了,以前的课程没那么难,孩子再怎么差,他们都时间可以慢慢地学习,但是,现在的课程已经不允许老师们这么做了,就算老师们有心教导孩子们,但是,还有其他因素造成老师们有心无力,对于那些真的能尽力教导孩子们,从来不放弃孩子们的老师,那就要佩服他们了。
就算老师们肯放学后留校,辅导较差的孩子,但是不是所有的父母都领情,甚至有些还怪老师们耽误了他们的时间。老师们放学后,也是必须进行课外活动,所以说,其实老师们也没有多少时间教导学习上有问题的孩子们。面对如此的问题,到底有多少人会考虑到这一群孩子的前途呢?他们从小就比别人慢了许多,接下来就是永远落在后头。再加上他们对于学习的态度,有些也比较懒散,有些没有家人的督促,但靠教师们的努力,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父母亲教导一两个孩子都那么辛苦,何况是老师们,教导的是三十多位学生。
或许是时候,大家都必须深思,尤其是在编排课程的专业人士,也必须考虑一些后进生,他们会面对的学习困难,并不是你想象地那么容易。也必须考虑到老师们的能力,他们真的能做到你们想要的那么理想吗?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教师的困境

Image result for student learning

学生考完试,所得到的成绩真是让教师们大叹自己不会教学了。
各班的成绩低落,不及格人数不断增加,孩子们对于自己的成绩也不外如此,有些还不当一回事,真是苦了老师和家长们。
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教师真的不会教导学生吗?以前只有一两个是不及格,现在却是一大班人不及格。教师们不断地提升自己,跟着课程纲要教学,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但是,感觉上好像是没有效果。孩子们对于学习的兴趣,真的是有减无加。教师们都跟随着时代的改变,改变了自己的教学法,改变了自己的步伐,改变了自己的对孩子们学习态度,但是还是无法提高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和态度。
无可否认的是课程纲要真的比较深,学生们无法好好地学习。虽然习题越来越少,但是永远都无法定时完成,有些学生甚至变本加厉,从来都不交功课。教师们不断地交待学生们交功课,但是就是无法收完所有的功课,就算是多么容易的功课,也照样面对问题。
大家都在周旋于爱的教育,好好地劝导孩子们多学习,认真学习,定时把功课交上,但是,看来好像不是很有效果。就算好好和家长们沟通,努力协助孩子们,但是,得到的成果,就是让你非常失望,是否就应该放弃呢?
教师就像孩子们的明灯,照亮孩子们的前路,指引他们向前走,不让他们落在后头。但是,老师们的能力真的有限,一班里有一个面对学习问题的孩子,就让教师们感到头疼了,何况是不知一个。
就有人说,把学校当着是你家,把学生当着是自己的孩子,看来,从来没有面对教学困境的人,是不会了解现在老师们所面对的困境。多么希望有关当局能关注问题的出现,关注教师所面对的问题。教师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好好教学,好好地教导每一位学生,从来就没有想放弃他们的念头。

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带着快乐的心情回家

Image result for happy teaching

就快是学校假期,是学生们期待的一天,也是老师们期望的一天。忙了几个星期,忙着应付考试,忙着学校的各种活动,老师们歇息的时间都不够,学校假期就是让他们好好休息的时候了。
有些老师,天还亮就到学校了,许多活动在一大清早就开始了,学生们也必须在清晨就带着睡意来到学校,因为许多活动都是学校规定的,大家都必须参加。学生参加活动,当然老师就必须负责任了。每一项活动都必须老师们亲力亲为,尤其是小学生,需要老师们的指导和带领,才能把事情办妥。无论大小事情,老师们都必须牵涉其中,毕竟他们还是小孩。活动越多,忙的不是学生而已,老师们也做个不停。再怎么热爱教学的老师,可能就渐渐失去对教学的热诚了!
许多活动当然对学生带来无限的好处,但是也必须考虑到老师的能力和人力,是否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能办好,让所有的活动都能顺利进行。有时候,看到老师的不再是是满怀信心和笑容,而是带着疲惫的身躯,从一班到另一班,就算是休息的时间,也必须处理其他的事情

多么希望老师们都快快乐乐地来到学校,快乐地教学,孩子们也快乐地学习,也带着快乐的心情回家!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想帮他,可是……

Image result for happy learning
老师在课堂上的时间其实是有限的,就算他们知道孩子面对学习问题,但是也是无可奈何,往往就是遇到许多问题,导致他们无法好好地辅导孩子们。
现在的孩子面对学习问题,已经是日渐严重了。以前不觉得孩子会面对学习问题,就算是有,也是少之又少,老师也比较多时间辅导他们,家长们也乐意配合。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什么都要快,学习也要快,当然学习能力好的学生就没有问题,但是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学生,就会很快就落在后头了,当然对于学习也失去了信心和兴趣。
许多教育专家所提倡的教学法,是不是适合所有的小孩,也适合现在的教学呢?身在教育界的老师们,或许就可以明白当中的难处。其实什么教学法都是好的,但是还是那句话,时间不够用,老师无法好好地教学,那是事实的。许多时候,老师的时间不是完全都是教学,困扰着他们还有其他的工作。
当面对孩子的时候,他们的学习能力都有差别,有的面对学习障碍,有的行为上有问题,老师是必须去解决所面对的问题。但是,是否可以搁置其他的工作,只顾教学呢?当然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有一天,老师们只是专注教学,他们一定能快乐教学,学生们也快乐学习,好好地学习,一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不只是教学

Image result for 树苗

今年教导一位孩子,应该是有学习障碍,但是父母还是没有察觉孩子的问题。身为教师,教导那么多的孩子,应该可以捉摸到孩子在学习上所面对的问题。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程度是不同,但是有些孩子学习是比较慢,有些是有学习障碍,到底孩子在那一方面面对问题,其实应该由专业人士却判断。
教师每一天面对那么多的孩子,在孩子的学习中,往往就不是如你所愿的。但是教师就是必须了解孩子所面对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是不能你能解决,但是至少让孩子的家人了解孩子的问题,让他们更加了解孩子所面对的问题,那才是帮助孩子的最佳方法。
有些家长不能接受孩子的问题,总是认为孩子没有学习上的问题,或是觉得孩子只是行为上的问题而已,希望时间能解决。但是,孩子的学习问题,会随着时间而日益加重,到时候想补救也来不及了!
教师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孩子未来的路。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遥远,除了父母,老师和朋友就是他们身边重要的人物,在他们的成长中,扶持着他们。
大家都应该了解,教师的任务不是教学那么简单,他们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