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教育他们

Image result for teacher

最近有学生联络上我了,他们很高兴可以联络以往的班主任,我也很高兴可以联络他们,知道他们的状况。
学生们都长大了,有的已经成家了,有的事业有成,有的已经孩子成群,非常高兴他们都过得很好。不管他们长大后是如何,应该感到很开心,不是因为他们记得我,而是他们过得很好。
当老师的,教导孩子,无非是要他们多学习,长大后,能过得比自己更好。但是,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长处和短处,或许会记得以往他们是多么的顽皮,多么的懒惰,但是只要自己用心去教导他们每一位,从来不放弃他们,就应该感到欣慰了。原来不管他们以前是怎样,那已经是过去了。他们一定会有一番成就,无论是哪一方面!
学生长大了,都记得以往老师怎样对待他们!应该也是少不了老师整天拿着藤鞭处罚他们的模样
。以往,使用藤鞭是要他们做得更好;现在,应该是要改变自己了。以往的父母可以接受老师处罚他们的孩子,现在的父母可不是这样认为了,连孩子也会有自己的一套,他们是不希望自己被处罚的。
不管当老师或是教育者,目标还是一样,就是教好每一位学生!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Yes or No

Image result for yes no 
还有不久就年终假期了,结束了今年的教学,孩子到底学到了什么?老师们又做了什么?其实,每一年就是匆匆忙忙地过,为我们的孩子做了什么,应该自己都记不起了!
教育本来就是教育孩子们学习,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孩子本来就是非常单纯,可爱的他们接受老师的教导,有的学得非常好,有的学得非常差。就算好差的学生,也是老师们教导的一群
,就是要好好地教导他们,就是那么简单!
但是,有些事情就是不能如你所愿,你想做的,你却做不到;你不想做的,却要你去做。老师们就是不能好好地教学,有些理论对某些人来说是那么的完美,那是因为他们只是专注去实行他们的理论而已;在实行什么理论都好,是否有考虑到其他因素。老师就是那一群去实行他们所谓完美的理论,但是老师们又不是单一的去实行一个理论,而是要实行许多个理论,因为就是太多部门,不同的要求,老师们都必须尽力地去配合,去完成他们伟大的理论。就好像你的上司,有很多计划去实行,需要你去实行,而忘却了你的真正任务是教导学生,而不是去执行他们的伟大的计划!
教育本来就是一门很简单的任务,就是教导孩子那么简单而已。但是却掺杂了许多不必要的东西,当然会有许多阻碍。
教导孩子本来就是教导适合他们的知识,增加他们的求知欲,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让他们在成长中,能好好地学习,长大后,就能学以致用。
孩子其实不简单,他们也是有思想,他们也会思考,他们也会说“No”和“Yes"。当孩子还小,就应该教导他们分辨对错,勇于说出,而不是压迫他们!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是时候改变了!

Image result for teaching 

每一个人的学习能力都不同,孩子在成长中,就是不断地在学习。有的人学得特别快,有的人学得特别慢,有的人学得特别苦,有的人学得特别开心,有的人抗拒学习,不同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学习态度。
孩子们在成长中,需要大人的陪伴,大人的扶持,大人的指导。大人就像孩子的明灯,引导着他们,让他们在成长中,等到一个明确的指示,让他们在以后的道路,能走的更好、更远!
在 学校,孩子也需要老师们的关怀,需要老师们的指示及教导。老师也是孩子们在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或许老师们都没有察觉,因为老师们教导的学生太多, 有许多孩子,根本就是他们心目中的过客。但是对于孩子们,老师们就是他们的学习对象,可能有些孩子,就是因为他们的启蒙老师,改变了他们的态度,改变了他们的看法,改变了他们的观念,或许也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当然也有些孩子,把他们对老师们的憎恨,永远留在心中!老师们当然不知道,他们的说话,可能会伤害孩子的心,让他们永远记得这个痛。虽然是老师们的无心,但是,或许是一种无法抹去的伤痛。那么多的孩子,不是每一个都能适应你的教学,适应的方法,或许说是认同你!
或许是时候,老师们也应该改变自己了!

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跳入网里!

最近不断有教师投诉工作太多,造成很大的压力。除了上网输入不同政府部门的网站,也不断地面对网站瘫痪的问题,再这么登入都不行。
我国的教育就是被有关的官员搞到老师们彻夜都无法入眠。之前就是SPPBS,现在又是Frog。看来很理想的计划,那么宏伟的计划,到头来受苦就是教师们。教师们何时才能好好地睡一觉,忘却了上网的痛苦。
最近也为了登入青蛙,也一直面对问题。网站不断地中断,就算能登入,做好了所有的习题,在学校要登入时,又面对了网站瘫痪的问题。真是浪费了许多时间,设计了那么多的教学,到头来却不能好好地应用。负责老师每一周都必须检查网站使用率,太过低的登入机率,结果又被有关当局责备,不断地鼓吹教师提高学生们的登入机率。
围绕教师的问题层出不穷,天天都新鲜,就好像菜市场一样。教育部的官员久不久就弹出了新计划,要老师们去实行,真的让老师们接到手软。学校活动又多,会议又多,必须登入的网站又多,要批改的簿子更多,工作一摞摞,把老师们压得透不过气来,也渐渐地打沉了老师们当教师的兴趣。资深的老师想好好地教学,却无法如愿;年轻的老师,想尽力地发挥自己的才华,却无法发挥!
要好好地教学,看来还需要很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