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好好地学习

 

UPSR 已经过去了,对学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需要再上补习班,可以多一些时间好好地玩乐,好好地学习。
一个人的脑子到底有多大,真的能塞那么多知识吗?其实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有些人真的接受所有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有些人有点儿也不能吸收。但是,学习当中,也必须加一些玩乐,那么才能快乐学习。书中的知识,是孩子们成长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但是也不是全部。在他们的生活中,他们就是在环境中成长,在环境中学习。他们不断地学习,也就是他们储存能量,以面对将来。
但是,在他们的成长,不断地压迫,不断地扶持,到底他们能不能好好地成长呢?到了一定的时候,就放手,会不会是一种遗弃,让他们不知如何是好!
其实,真的是必须逼迫得那么厉害吗?他们才能变得更好,考到更好的成绩。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有时候太过压迫他们,他们也会反弹的一天,也会抗拒的一天。就好像橡皮筋,扯得太紧,也会断的。就好向成人在工作面对压力,孩子们也是会面对压力,但是他们会不会舒解他们的压力,而造成了不必要的问题。
小学的学习生涯只不过是一个起点,将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让他们好好地学习,好好地成长,或许对他们的学习生涯,更加有帮助!

他们跟得上吗?

时间过的好快,就快要到年终了。孩子入学一年级,很快就看到他的学习能力,应该是属于中等的孩子,还可以跟得上老师们的教学步伐。但是看到许多学生,已经慢慢地落在后头,不免有些担心。不是担心孩子的学习程度,当然也担心上司的责骂,责怪老师们没有好好地教学。
最近的UPSR华文的习题,让大家都明白了现在的华文程度不断地提高。有关当局为了提升华文程度,不断地把习题难度提高。如此以来是不是忽略了中等以下,或是程度更差的学生,他们看了题目,就是随便乱圈,然后一句不会就算了。
现在的孩子,学习面对了许多问题。以前的孩子可以考多个满分,现在要考到满分,真的是难上加难。当然能考到满分的孩子还是大把人,但是,是否看到学习上面对许多问题的孩子,其实更加多。孩子们要学习三种语文,再加上数学及科学,其实不简单。不想以往,先巩固自己的母语,然后才学习其他语文,就比较容易上手。
孩子才一年级,就必须看长长的文字,到底有多少个孩子,真的能看得明白文字。我们只会在乎学习能力好的学习,但是往往就忽略了许多学习能力差的学习学生,或是在学习上面对困难的学生。如果在教学上,面对难题的孩子是占了大部分,是不是真的应该检讨有关课程,真的是有问题吗?还是,应该一味地责怪老师们,没有用心地教导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