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今天不回家


就快要放假了,许多工作都等着处理,但是时间就是不够用。许多老师都非常珍惜时间,希望赶快吧工作做完,让自己能在假期里好好歇息,暂时把工作放下。
可是,有时候人生就是不完美的,往往你想做的事,就是你不可以去做,就算再多的时间,其实也是不够的。老师们不止要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完,还要好好地想来年的计划,就算没有这个打算,你也得去做,你也必须去做,或许许多事情,就是应该做最坏的打算,一切并不是你想象得到的。
大家心里都在想着,真的工作那么多吗?永远都做不完!真的会议那么重要吗?永远都开不完!真的每件事都必须依照程序吗?真的不明白!或许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工作已经剥夺了大家大部分的时间,也牺牲了家人许多宝贵的时间。
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工作只不过是我们人生的其中一部分,有些人工作了八个小时,放工后时间就是自己的。或许老师比较特别,因为假期比较长,平时的工作当然比较多了,但是也不致于必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为了工作,半夜也必须起身工作;为了工作,忽略了身边的人;为了工作,忘了好好教导自己的孩子。当教师们在尽心尽力地为学生们付出,是否自己的孩子也需要自己为他们付出!
为了完成工作,为了履行身为学校的一分子,就必须付出大部分的时间,天天唱着《今天不回家》,才是代表你是一位好老师,或许大家应该检讨自己,如何才是好老师?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老师是万能?


一个校务会议,就花了整整五个小时,如果是在大公司,肯定可以为公司赚了许多钱。想不到身为老师的我们,也必须开那么长时间的会议。有孩子的,难免就不断地接到孩子的来电,问问妈妈几时回家;有丈夫太太的,难免就不断追问,怎么还不回家呢?
为什么一个会议会开得那么久呢?有时候,就应该问问是否真的那么多事情必须讨论,必须交待吗?其实,教师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教学,而不是在桌上谈论,而不是在网上周旋。高高在上的官员,不知道老师是应该教学的吗?他们想实行的事情,真的那么需要老师们都依从吗?有时候,太过于注重文书,太过于注重规矩,反而做起事来,就是那么碍手碍脚,就是那么浪费时间。老师要注意礼仪,老师要关注孩子,老师要重视政策,老师要做很多事情,但是教学就是占了不到一半的比率。
人非圣贤,教师也是如此,或许我们不能以工作繁忙为借口,但事实上,老师真的工作非常多,但是时间就是不够用,什么工作都重要,什么工作都必须先完成,如果有错误,校方要老师们承担。一样的道理,学生们做错,老师也要学生们承担自己的错误,总之什么事情就是应该自己承担,谁都不会替你承担!

为了提高学校的地位,老师就是一种推动力,老师就是一种实行者,只要下一道命令,老师就必须去执行,做得不好,做得不对,就是教师不负责任,就是教师不认真。但是,教师除了教学,其实还有时许多任务要执行,一个人到底有 多少时间,让他们完成所有的任务呢?如果教师是万能,肯定是没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