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做人的道理


华小老师刻苦耐劳,真的是无法否认。上司的指示,是无法拒绝,更是事实的事。
有时候,明知道是强人所难,也必须更从。我们教导学生们要有自己的主见,见解要清晰,让人知道你的也是道理。但是,往往,道理就是不在你这里,一切是为学生为出发点。
外国人从小就可以独立,训练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如何训练执行身为学生们的任务。而我们,从小就是牵着孩子走,怕他们跌倒,怕他们受伤害,而不是教导他们知道如何防范,而不是教导他们保护自己。
我们从小就指导他们,一路陪着他们,走我们要他们走的路,而不是教导他们要走的路,引导他们应该做的事。他们从小就不会分辨是非,只是知道惹麻烦了,就有人帮他们;只知道,被别人欺负时,就让父母帮他们出头。他们从小就不懂自己应该做什么,因为那都是他人要他们做,而不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小时候牵着走,长大了,自由了,怎么还会任由你摆布呢!长大了,就是他们自由发挥的时候了!
孩子的成长过程是多么的重要,大家都希望陪着他们走。教师的任务已经变得更加沉重了,担子也更加重了,因为教导的不只是知识,而是他们做人的道理!

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谁来了?


今天每一位老师都是紧张兮兮的,因为一大清早就收到某某人的短讯,说某某官员会到学校视察,其实也不知道视察什么,但是消息各一两个星期就传来一次。
消息一到,大家都赶忙把工作做好,把教学准备好,把报告打好,准备看看是谁的到来,有个准备。大家都非常紧张的,年轻的就赶快准备教学,资深的就把所需要的做得更好,搞到整个办公室,个个低头做事,话也少了几句。好说的,年轻的就走快两步,而老的就血压飙升高一些!但是,大家做好准备了,等着欢迎某某人,但是就仿佛狼来的故事,喊叫了几次
,但是还是不见狼的踪影!
就这么一个短讯,就搞到大家手脚大乱,但是,也是有好的一面,老师们都赶快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完,等着他们的到来。这几个月来,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忙碌,还要应付官员的到来,放下了许多工作,就是为了欢迎他们的到来。其实,大家都是公务员,大家都应该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大家只要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把教学进行得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是不是已经足够了呢!但是,大家往往就是为了某一件事,为了某一个人,而放弃了许多。
有时候在想想,一些教育家把教育当着教育学生那么简单。其实教育已经变得不简单,教师已经不是教学而已,而是还有做好许多防备,防范官员的来袭,防备上司的无理要求,预防家长的指责,防止学生的问题,仿佛穿了几层的避弹衣,也会被射的遍体鳞伤,
真的很想告诉大家,其实谁来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大家都做好准备,做好老师的本分,就已经是足够了!最主要是告诉自己,身为老师的我们,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是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留住那笑容


一转眼半年就已经过去了,短短的几年,就好想光阴似箭,顿时老了好多年!
忙忙碌碌地工作,大家都不知道原来时间过得那么快,迈向另一个年头,才发觉到,原来自己又老了一岁,一批批的学生踏出了校门。老师们呢!当然是岁月不留人了,从二十到三十,从三十到四十,从四十到五十,从五十到退休,所有的青春都献给学校了,献给了教育,而留下给自己的是,到底是怎样的回忆呢?
年轻时,当然是乐多过于苦,因为是为自己,乐得逍遥;过了三十大关,就多了一份忧虑,应该为自己着想了,多把时间留给自己;步入四十大关,就的注意自己的健康了,关心身边的人,不可再为所欲为了;到了五十大关,就得好好休息了,别再操劳了,奈尔情况不允许!
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记得把握一切。看到他人的笑容,真的是发出内心的,就算多么的累,多么的苦,或许应该一笑置之。让他们的笑容感染自己,或许会比较快乐些,暂时放下所有的烦恼,暂时放下一切,把握现在!留住自己的笑容,让自己过得更加快乐,有时候它虽然是短暂的,但是,它永远是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