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时间够用吗?

最近教育部公布要提升教师的地位,提高地位,当然要提高教师们的知识水平了。所有的教师都必须是大学生,就算没有修读大学学位,看来政府也会想办法,把教师的地位提高些,那么以后就好办事了。
教师地位提高了,当然工作也跟着增加了,因为薪金加了嘛!看了一篇报道,让教育回归教育,教育应该是不受其他因素所影响的。但是,在我国却谈何容易呢?教育就像某一些人的棋子,一切掌握在某人的手里,而老师们只不过是其中一个棋子而已。教师本来就是教学而已,把学生们教好就是他们的主要任务。但是,政治因素的影响,教育制度当然受到左右了
,许多事情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也可以说,教师其实也是身不由己。就算许多事情是多么的不认同,但是也是无可奈何,而是其中一个执行者。
多么希望能有一天,真的是当一名教师,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传授真实的知识,让他们认真的学习,知识是终身的受用。可是,谈何容易呢?课程纲要看来是针对学生而写,但是到底能让学生们真真地接受,而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一种负担呢!不用说,对老师来说已经是一种重担,更何况是学生呢!要学习的一切,可说是囫囵吞枣,要消化可不容易。而对老师来说
,要设计一篇有效的教学计划,简直是不容易,因为编写教案,就已经设下了许多要求,老师们已经花上了一段的时间去准备教学。到底剩余的时间,足够让他们做些什么?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孩子得到了什么?

考试刚过去,公布成绩了,有人欢喜,有人忧愁,但是老师们肯定是忧愁的一群。
一直以来,大家都为达标所烦,立下目标其实也不是老师们的意愿,所以为了达标,可想向而知是多么痛苦的事!学生成绩理想,但是不达标,就是老师们的责任;学生成绩不理想,当然不达标,老师的责任更是加重了!肩上的担子,何苦的重,其实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扛得起的。或许可以说,只不过是一堆堆的数字而已,管它的,只要学生们在最终的成绩时,不让大家失望就好了!
学生们的素质,参差不齐,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现在他们好,并不代表他们永远都是那么好
;现在他们差,并不代表他们永远都是那么差!或许,大家可以把眼光放远些,不要只是看目前,而是看看他们,是否能接受所传授的知识,是不是他们得到的知识是终生受用!
或许不能否认的是,现在的孩子学习能力和以前的不一样了!或许能这么说,以前的孩子是比较单纯,现在的孩子是比较精明,而父母也比较精细了!

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诚实


大选过后,大家难免有不满的心情,勇于站起来抗议的人,继续他们的理念。
身为教师的我们,时常教导学生们,要做个诚实的人!诚实,说的容易,做起来,却是不简单!就是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更加会为自己的利益为先,从来不考虑别人的立场;然而小孩子就不同了,他们的思想比较单纯,他们不诚实,也只不过是为了一粒糖果,为了一支笔,就是那么简单。可是,成人呢!不诚实,却给国家带来的极大的祸害!
老师依据课本的课程,教导学生学习道德观念,履行一位好公民的责任。但是孩子长大了,他们看到的,令他们感慨了许多,原来许多事情,不是他们想向的,那么简单了!
是不是教师教导学生知识,传授的理念,就是终止在他们中小学的时候呢!如果是的话,那么真的很可悲,我们的社会将会是个怎样的社会!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你的权利

前几天,有几位同事因为有事,无法参加学校的活动。结果,招来了不必要的责骂!
有些时候,许多事情都是必须取舍的,你能把这件事情办得很好,却无法满足他人的需求,人往往就不是那么完美的,那么又何必那么计较呢!有些人要求自己做到一百分,当然也要求别人也能做到一百分。记得小时候,考试要得到一百分,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却有些人,就能轻而易举地,考到了很多个一百分,真佩服他们!可是,很遗憾的事,他们当中,接球就打到自己的脸,煎蛋就烫伤自己,骑上自行车就跌倒!
付出是需要代价的,有些人想付出,但是却考虑到后果;有些人想付出,就直往前冲。有些人,就是那么霸道,道理永远站在自己的一边;有些人,就是那么温顺,永远说不出道理;有些人,就是那么糊涂,那么就比较容易过日子嘛!
投票日子快到了,投出神圣的一票,只不过是为了替自己争取应有的权利。那么,也想想看
,其实,我们也太不了解,我们应该有的权利,就捍卫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