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遗憾


老师的出路真的比较小,选择继续当老师直到退休,要不申请到教育局工作,那么就可以脱离你的教学生涯。但是,对于喜欢教学的老师,当然无他的选择,继续你的教学工作直到退休为此。
在国外的老师都是受到大家的尊重,是因为他们尊重自己的工作,热爱他们的工作。但是,反观我们这里,太多的因素造成老师对工作的热诚已经大大地减少了,甚至萌起了退意。当然我们可以选择退下来,但是,将来教导我们的下一代,是否能扮演好当一名教师的角色。
很多人说,当教师是是铁饭碗,至少不怕被老板裁员。有时候,觉得很气馁时候,觉得很颓丧的时候,何不想象,至少我们比许多人还好,至少我们比别人放心得多!
听了一首名为《遗憾》的歌曲,别再说是谁的错,让自己遗憾;别让爱逝去了,让自己遗憾;当初选择的路,就必须继续走下去,要不然就中途下车,免得自己遗憾,让自己后悔!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热爱工作

忙了几个月,终于有机会把作品展示个上司看一看了。有时候,为了满足上司的要求,绞尽脑汁,希望做到对方满意为此,头发也白了,眼睛也花了,可是还是不知道,到底要做到如何,才能满足大家。
就好像在教学方面,大家都尽力做到最好,希望把学生教好,正是因为我们是老师。但是,有时候却是很矛盾,花费了许多时间,却不是花在学生的身上,而是在文字上摸索,在数字上斟酌,就好像是市场调查员,把一大堆的数字,展示给上司看。
有时候,感觉到一些教育工作者可以把自己的理论说的那么完美,希望大家都认同他们的看法,但是事实就是事实,生活就是生活,许多事情都是牵连在一起,根本是无法分开的,只是看看自己,到底是腾出了多少时间在教学上?花费了多少时间在教学以外的工作?
我听了一位亲人说,如果不喜欢工作,倒不如不做;工作就是要热爱工作,喜欢自己所选择的工作,就算是多么不满,也必须面对!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到底要如何教他!


今年教导了一位学生,也不知如何说他,要说他低能儿,又不像,要说他是普通学生,也是不像。奇怪的是,他太爱睡觉了,只要不喜欢听的课,他都会选择睡觉;只要老师要求他做功课,他就马上伏在桌子上,不理睬老师。不管老师如何劝告他,他都是不理会,只要老师想处罚他,他就会发脾气,甚至对着老师呼喊,挥起拳头。老师们都选择放弃,不再要求做功课,他也理所当然,不需要再做功课。
曾经试过好几次,苦口婆心地劝告他,但是感觉到,他在当老师唱歌,不理会老师所讲的话,更不用说做功课。可是,是否就应该放弃他吗?他还是小孩子,还要走的路还远,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希望老师们能好好教导他们的孩子,就算不能名列前茅,至少知道老师在教导些什么!
教导一些特别的孩子,其实是需要家长的配合,让老师们了解他的性格,了解他的状态。孩子是不是学习上有问题,还是行为上有问题,其实老师们应该真正的去了解!

教育


只是开学三个月,大家已经开始吃不消了。繁重的工作,过高的要求,把大家都压得好惨,多少人多么希望能放下重担,让他人让扛。可是怎么可能呢?能者多劳,能做者做到劳累不堪。有些人感觉身心疲惫,希望假期了,能放松心情,但是到了最后一天,还是必须做到最后一分钟。或许有些人在假期也不能好好休息,当然还有工作必须完成,要不然,开学了就无法交货了。
很佩服的是,老师真的很能干,不关工作多么繁重,要求多么高,都能符合有关的要求,尽量达标。但是,这些热爱教学的老师,到底会不会因此而打退堂鼓,放弃人们所谓的教师这行业。有时候想一想,有些事情真的可以斟酌,不需要做到那么完美,修改了多少次,才符合要求,符合某些人的要求,可是累了一大班人,搞到大家的怨声四起,打击了士气。
教师就是教师,教师的工作就是教育学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才是身为教师的真正任务。真的很想告诉老师们,不要因为某某事,而放弃了身为教师的 理念!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他明白吗?

今天听了一个讲座会,听出了一些道理,为人师,为师之道;为学生,为学生之能。
身为老师,应做到让学生明白你的教学,让学生了解你所教。身为老师,到底能为学生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我们往往为了教学,是为了教而教,到底学生能不能受教,其实,我们也不知道。
其实,每一位老师都是对教学充满热忱,但是,热诚归热诚,还是要面对现实。当教师不是教学而已,还有其他的工作要做,还有其实的事项要处理。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腾出多一点时间准备教学,那么你的教学一定很精彩,就好像讲座会的主讲人,能在准备之下,讲出精彩的讲题!
现在的老师面对不是教学上的问题,而是额外的工作太多,需要的不再是充电的机会,而是休息的机会。人们说,短暂的休息,是让自己能够走得更远;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赞同,可能有人会说,争取更多的时间,做你要做的事情,完成你定下的目标!
每一位都有自己的教学成果,不外是教导出杰出的人才。而我的概念,不管是不是教出人才
,最主要是要让他知道,自己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你的教学有效吗?

最近几天,班上的电脑坏了,发现原来自己太过依赖电脑。
之前把课本的词汇都做成图片,用电脑软件来反映,引导学生朗读。不管是图片,词汇或是句子,能让学生们一目了然,许多会朗读的学生,更是朗朗上口,但是一些差的学生,却是永远都跟不上,必须停顿,让他们也有机会朗读。
不知道自己用的方法是对还是错,但是至少已经是做好准备,所有的资料已经贮存在电脑里
,启动电脑,就可以马上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视觉和听觉,获得更多的知识。小学生就是必须多阅读,通过画面,了解图意!
记得以前教学,很少做好准备,所有的资料已经在脑子里了,就算是忘记了,望一望书本,就可以继续了。但是现在的教学可不是那么简单了,必须注意的事项实在太多了,尤其是现在,已经转向教导国语,更是必须从头摸索,从头学习,免得误人子弟。标准课程的要求,已经不是倾向老师了,而是在于学生,必须多引导学生,多注意学生,就算是差的学生,也不可以放弃,而必须尽力辅导他们。可是学生的程度不一,教学可不就是那么简单了,所以设计的教学,是否符合所有学生的要求呢!
如果老师只是专注于教学,可能效果就会更好了!

你的角色


每一个人的工作岗位都不一样,每一人的工作性质都不一样,当然,每一人都有不同的处境或是困扰。或许说,教师的主要任务教学,但是以目前的状况来说,我们已经是不可能回到从前了,那么就别再停留在以前,而是应该往前走。
当我们在诉说自己的工作重的时候,是否有考虑过,别人的工作也是那么重 ,或者是别你的还要重呢!我们总是以自己的立场为出发点,而不从他人的角度去看一看,去想一想。有时候,想一想,自己也应该学一学别人,把工作分得清楚些,哪一些是应该做的!哪一些是不应该做的!可是,想回头,原来自己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更快,那又何必那么计较,自己多做些呢!或许,也应该那么想,多做是帮了人,多做是帮了自己,多学了一些;或许,在以后的日子里,你可以做得更快,更加上手!
有时候,我们太会计算,也不担保别人也会计较,或许,你得到的工作会比之前的,还要多
,还要重!到底,要如何衡量每一个人的工作量,其实,根本是无法衡量的,或许换一换角色,你就明白了!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要求


有时候孩子闹别扭的时候,哭闹着要某一些东西。那么我们就会很生气,或是很有耐心地安慰他。感觉上,就好像我们的上司要我们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管如何,也是要!
对于孩子,我们会软硬兼施,但是对于成人,我们又应该如何是好呢!那么只要认输了,给他所要的,满足他的要求,就算是多么的不愿意,就算是多么的无理。有些事情,务必要做的很完美,但是所有花费的时间,是否值得我们去做呢?就好像一些商人,为什么他们可以那么成功!那是因为,他们知道哪一些是值得他们去做,他们懂得衡量!他们也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然而身为老师的我们,主要的就是教学,把我们的学生教好,把知识传授给他们,让他们终身受用!很可惜的是,老师的任务已经是不简单了,目标不是学生而已,还有最高层,还有上司,还有家长。老师所有的时间,已经不是准备教学、批改簿子而已,还要应付许多人的要求,有时候,简直是搞到自己也筋疲力尽了,忙得透不过气来!
有时候,我们会说某某老师做得不够好,那么是否有考虑到,有深思过,为什么他们不能满足所谓的要求呢!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你能说吗?


夜深了,还是睡不着,有了家庭,就多了家庭的负担;有了孩子,就有了孩子的担忧;有了工作,就有了工作的压力;有了承担,就有了无法解除的忧虑。
人的工作岗位不同,要求也不同;承担的重担,当然也是不同了。但是每一个人的能力,就是有极限,真的做不来,就是做不来。听了今天的校内课程,说到了孩子的能力,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做到老师的要求。就好像投球,有些人就是能百发百中,有些人就是连一个球都投不进篮,就是这么简单!有些人就是能在大家的面前,说的天花乱坠,但是有些人,就是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不是不能说,而是说不出口。就有好像有些学生,在别人面前能说个不停,但是在老师面前,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有时候,我们很在乎孩子的感想,不知道他们面对了什么问题,希望能帮他们一把!但是,老师们的问题,是否就有人在乎过!
现在的教师,已经不是教育学生那么简单了。虽然每一人的目标,就是把孩子教好,但是,大家也应该,再增加多几个目标,就是依从上司的指示,满足家长的要求,不放弃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