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你的手指


有时候,工作忙碌起来,总是会乱发脾气,说了一些不应该说的话,过后却感到很后悔,想收回刚才所说的话,可是已经是来不及了!
或许,工作上面对许多难题,或许认为别人为你制造了许多问题,或许认为别人无法做到你的要求,就好像对小学生般,他们不会做某些习题,就是不会,因为某个人的能力是有限,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你想要的事情。就换句话来说,当别人要求你做的事,你是否能做到
,而且令他感到满意吗?敢担保,肯定不能,因为每一个人所衡量的,都是不同的。
每一人都不同的工作,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环境,就好像我们说,有些问题孩子,就是来自问题家庭,就算不是家庭问题,或许是别的问题。或许应该了解清楚,事情的由来,事情的问题。
每一个人的工作岗位都是不一样,但是一样的是,大家都是老师,都是为教育,都是为了教育下一代,谁敢说自己是最好的,谁敢说他是最差的,看看自己的手指,或许应该问问自己
,为什么五指手指,不可以一样长吗?

老师,我爱你



只是告诉家长她孩子的学习问题,结果孩子画了一张很简单的图画,说:“老师,我爱你!”
老师,我爱你,真是出自真心,孩子面对问题时,多么希望老师能帮一帮他。
有时候,我们会认为孩子根本不在意我们的帮助,但是,我们却是错的,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是多么在乎你的眼光,多么希望你的关心。
在孩子的心里,希望老师多关心他,希望多了解他,就算多么内向的孩子,也希望能得到你们那么一点点的关心,让他知道,原来他也在我们的心中,其实是占有小小的空间!
我们或许会以教学的关系,忙于教学,而忽略了某些孩子,面对了学习上的问题。或许,我们应该停一停步伐,让他们跟上大队,不致于太落后。也或许多关心他们,问问他们所面对的问题,或许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帮助了。
虽然教学上面对了许多问题,工作上面对了很大压力,但是,别忘了大家的岗位,关心你的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关心自己的家人,因为学生已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或许可以短暂的忘记他们,但是他们还是无时无刻的出现在你眼前,那是事实,是无可否认的事。

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教师背负的......


当一名部落客,其实不简单,灵感到的时候,真的可以在部落发表许多,但是脑袋空白的时候,摸着键盘,一个字也打不出来!
点子多的人,可以想到许多办法,但是一些人就是那么简单,要他想办法,简直是不可能的事,那么这么办呢!唯有跟着别人办了。有的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什么就能做什么!可是有些人,就不是这样了,要他发表什么的,简直是难如登天!就说他想说,到了嘴边,也不说出来的。而我们现在的处境,就是如此,上司吩咐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就算是百般不愿,也只好听从了,真的是无可奈何!
当我们在教导学生发表意见的时候,学生多是不愿意说,或许是不懂的怎么说,就好像老师们在上司的面前,想要说许多话,到头来还是不敢说出口!我们教导学生要勇敢,但是,自己又如何呢!知道是错的,知道不是自己的错,知道是很难办到的,知道是不可能办得到的
,还是必须硬着头皮去做,甚至是非常委屈,也必须去做面对一切,承担一切后果。
多么可悲的教书老师,原来自己的责任那么大,原来必须扛的担子是多么重,原来老师背负的,不知是教育学生,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