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牺牲,其实不简单!

华小缺乏国文老师,其实已经是存在很久的问题。怨声四起,当然必须先牺牲老师啦!哪来好的办法去解决呢!哪来的能力却争取呢!不管什么计划先开始,最终还是老师得去实行,得硬着头皮去做,就算是多么不愿意,你会考虑到许多因素,而放弃眼前的利益,为大局为主!
可是,要牺牲,其实不简单,不是你想,就可以去做;不是你要,就可以实行;你会遇到许多障碍,许多问题,而且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只视乎你有没有能耐去解决。先有家,才有国,先安家,再立业,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算要牺牲多大,其实也应该看看你的身边,是不是还有人是你应该担心的,关心的。为了大局着想,牺牲自己的时间,牺牲自己的家人,其实是不是值得去做,大家都心里有数了。
以大局为重,要做的牺牲不少,你能牺牲你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吗?你能牺牲你和家人的时间吗?你能放下你年迈的父母吗?能做到,或许就能伟大些,或许大家会认为利益在作怪!做不到的话,大家都会认为你很自私,只为自己着想。
一个不妥善处理的工作,会带来许多后果;一个不完整的计划,会带来许多后遗症;大家何先停下脚步,看一看,或许有更好的出路,更好的解决办法,然后再出发,其实不是更好吗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老师的任务,到底是.....


假期前,年轻的老师必须参加团队舞蹈,为了迎接副首相的到来。原本应该教学的老师,也必须扮演舞蹈员的角色,在大庭广众翩翩起舞,而且只不过是短短的一分钟而已。
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只不过是为了表面上的功夫,实在不划算。如果老师们可以在学校教学
,应该更多学生受惠。
最要不得的是,还受到某某人的批评,牵涉了宗教的问题。原本只是简单的华人舞蹈,却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还把华人老师批评一番。老师们其实只不过是实行任务,应该说是被逼,到底有多少位老师是愿意的呢?
在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每一个国民都必须互相尊重,互相体谅。就好像在华校就读的非华族子弟,身为老师的我们,当然是一视同仁,不带半点肤色来教学。身为老师的我们,当然身负重任,担起教育下一代的重担。近年来,不断有他族的学生就读在华小,他们都是希望能多接触华人文化,多学习华语,而身为华校的老师,当然不会放弃每一位学生。
多么希望老师还是回归为老师,回归教育界。而不是......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教书匠


一位临教想踏入教育界,问问她,考虑清楚了吗?
当教师不是不好,只是今日不同往日。教育政策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改变了,家长对待孩子及老师的态度也改变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有些资深的老师,都纷纷申请提早退休了。老师的工作压力,不断地增加,不限制于教学而已,上司的要求,教育部的指令,政治的牵连,使到老师们感到非常厌倦。
现在的学生,真的改变了许多,偶尔会想起,还是以前的学生比较好教,比较听话,至少
,家长不会给你麻烦!现在的家长太过于保护自己的孩子了,或许他们都不愿意听到老师投诉他们的孩子,听到老师们说孩子的不是。老师们也要会做人了,不只是学生的面前,家长的面前,还有上司的面前,那么就能平平安安的,继续当大家所谓的好老师!
大家都互相关起一道们,保护自己,不让自己受伤。家长保护自己的孩子,老师保护自己的权益,不让他人侵犯自己。老师和学生的隔膜,使老师们只是教学上的尽责,而不是身为教育者的职责!
以前教学,不知是教学,而是教育。教学只不过是传授知识,教育却是教导做人的道理,终身受用!现在的学生,到底有几成,是能接受老师们的教导,有些甚至也不在乎你认真的教学!
多么希望自己不只是一名教书匠!

谁在乎!


当教师最大的收获,不就是你的学生还是记得你!
最近在面子书上,联系了第一批学生,记得当年,步出师训门槛,进入学校门槛,改变的是,自己已经是一位老师,是一位教育者。很想把自己当着是一位教育者,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教育我们的学生,教育我们的华人子弟。
进入华校,其实不容易,必须吃苦耐劳,必须身负重任,把我们的学生教育成有用的人。记得几个星期前,遇见一位家长,称赞自己是一位好老师,当时的好老师,不就是多关心学生,多了解学生的背景。可能是年轻吧!也可能是家长们的认真,让我知道,原来他们是多么的关心自己的子女。但是,不能接受的是,善意的讯息,往往孩子们会受到皮肉之痛,使我非常内疚,不知道是应该让家长知道孩子的学习状况呢,还是不!
还是单身的时候,不管是训练球队,或是教导学生,都是非常用心,从来不言输,从来不放弃!或许是岁月的蹉跎,家庭的负担,让自己的人生,进入了另一个阶段,也可以说是教育的改革,让自己知道,原来许多事情,是必须改变的,包括教学的方法,教导的方针
,工作的态度!
或许不当班主任太久了,不教球太久了,学生们一批一批的送走,其实还有多少位,自己还记得的,恐怕自己已经不是很在意了,因为学生们或许也不在乎,你曾经也是他们的老师!

改变


记得当年,刚踏入中华校门,自己的母校,就有一份亲切感。能回到母校,可能就是一种代价,代价就是当篮球教练。记得当时还是老师的校长,离开中华了,所以我才有机会回到母校执教。
或许大家都说欠了某些人人情,但是就算是人情债,早就应该还清了!从小学开始打球,到中学继续为篮坛作出贡献,当了教师,也是继续训练篮球队,直到某些原因,才必须退出篮坛。
其实老师就是有某些方面的才华,就算不再当教练,也可以是一位好老师,至少现在在学校的地位,也算是重量级!从以前,一直都是付出,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时间,其实已经是对得起别人,对得起自己了。
可能某些人会说,不教球,多么可惜!但是回想,其实也可以再其他方面有很好的表现,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当一个人到了另一个阶段,就不应该再回头望,应该继续向前走,可能有更好的一天。或许某方面做得不好,但是,肯定会某些方面,会比人别人做得更好,千万别把自己看扁了!
有一位老师,不断地埋怨自己,不能把工作做得好,做得比别人快,其实不管快或慢,应该是视自己的能力为主,只要把工作完成就好了!有时候,我们就是会拿别人来和自己比较,比较自己的长短,手指都有长短不一,何况是人呢!
现在的我们,就应该接受教育的改革,接受不同的执政,愿意接受挑战,愿意继续改变,那么以后的路,可能就比较好走,日子也比较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