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走或留

走了一位副校长,来了一位副校长代替,才不过几个月,又走了,可是又来了一位副校长
。走的走,来得来;来得快,走的也快;再来的,会不会留得住呢?
选择离开,是有他的原因;选择留下,也有他的原因;有多少人选择离开,有多少人选择留下!
想要离去,是多么的矛盾,选择留下,也有他的苦衷和无奈!选择留下,或许是对学校还有一些些恩情,离开的,或许是他已经不再留念,也不需要留念了。本是一个大家庭,但是政策的分歧,搞到大家都相处得很不愉快!
教师本是一份良心工作,尤其是在华校,大家都会尽力把孩子教好,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对工作厌倦,其实是有其他因素的。教育的政策,就是其中的原因。每一位老师都希望把一堂课教得好,谁不想这么做呢!但是,往往为了一些小插曲,破坏了你教学的进展,其实是无可奈何的,就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师,如何了得的教学法,也有出错的一天。
华校的教师是那么的难当,只有当教师的才明白。学校要进行筹款活动,自己要出钱出力;学校要参加校外活动,自己也要出钱出力;有时候忙了整个月,甚至牺牲了周末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就是为了短短几个小时的活动。做得好,没人赞;做不好,被人弾!
教师就像夹心人,处处受到压制,不做不能,做不好也不能,随便做更是不能!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好好休息



今年的年终假期,实在是不好过。虽然是提早假期,但是假期后的一个星期,又必须到学校教导补习班。自己的还好,是前一个星期,但是有些老师却必须在第二个星期教导补习班,结果到了十二月,才开始放长假。
其实放假了,还是有许多工作必须完成,或许小六检定考试会在假期里公布也说不定。工作完成了,还没有开学,又必须到学校开会,准备明年的工作了。整个假期,实在没有意思,还是得工作。
假期前,每一位老师都在赶着把工作完成,除了校内的工作,还有网上的工作,都是必须在考试成绩公布后,马上要做的。上网填写学生的资料,上网输入学生的考试分数,上网输入学生的评估,这些工作,对老师来说,是一种非常沉重的工作,是其他人无法了解的。网路出现问题,造成了许多不便,要老师定时工作做完,谈何容易!
教师的工作,不再像以前了,以前没那么多活动、没那么多补习班、没那么多会议、没那么多宴会、没那么多文件、没那么多官员、没那么多宏愿、没那么多目标,比起现在,真是天渊之别!
很羡慕已经退休的老师,至少还像个华校的老师,为华文教育做出贡献,教育我们的华人子弟。现在的老师,只不过是个教书匠,为教书而教书,为工作而工作,为遵守条规而遵守。
人们都说当老师最好,假期多,假期长,但是今日不同往日了,假期多,得工作;假期长,也得工作。
工作日,更妙!偶尔必须工作7天;偶尔必须工作至深夜;偶尔必须开会至傍晚;
休息日,别想!偶尔必须参加某某宴会;偶尔必须参加某某会议;偶尔必须参加某某课程;偶尔必须参加某某讲座;偶尔必须参加某某后动......
休息,只是让人体好好地休息,让我们能够走更远的路,让我们为将来.......

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难得轻松!

 

今天,校长带团到沙巴,不在学校一周。或许对许多老师和学生来说,是一个暂时的解脱,大家都可以轻轻松松地教学、上课,因为不会有人突然出现在课室,教训学生,或是观察老师们的一举一动。
在教学上,受到各方的约束,其实是不利的。老师们应该轻轻松松地教学,更能发挥自如
。教导学生本是一项不简单的任务,何况是三十多位的学生。资深的老师,其实也不需要怎样设计教学,他们都可以把一堂课教得很好。年轻的老师,胜在精力足,能活泼教学。设计教学,说是设计如何进行教学,但是向学生追功课,向学生收费用,向学生发通告,是不是也在教学内呢?
有时候有突发的事情发生,往往都会干扰老师们教学,是不是代表老师们就是在教学上的不足呢!当教师本是良心工作,到底有多少人能全心全意地教学,其实也在于你,愿不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