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孩子的路

 
最近看到六年级的学生,上了好多的补习班,不禁替他们觉得很可悲,也感叹到底他们的童年去了哪里?
小学阶段只不过是一个人生的第一个学习过程,他们在六年的学习阶段里,所获得的知识
,就是为了替他们打好基础,好让他们可以继续学习,升上中学后,不会面对太大的学习问题。但是,现在的小六生,就是太过于注重考试,上课和补习班已经占了他们很多的时间,到底还有多少时间是真正属于他们的?
有时候,我们在怪学生不做功课,成绩非常差,可想到他们的时间够用吗?来得及把所有的工作做完吗?来得及到学校参加活动吗?来得及完成家长所定下的指示吗?
现在的学生,只不过是一个小圈子,在家里或是在学校,所接触的事物实在太少了,偶尔周末家长会带他们到广场逛逛。问起他们,是如何度过假期的,应该得到的答复就是:看电视节目、登入面子书聊天、玩电子游戏、到广场逛逛。你或许很少机会,会听到他们说和家人去野餐、去接触大自然。试想,我们的下一代怎么会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机会,怎么会爱护大自然呢!
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程度都是不同,现在不会,并不代表他们以后也不会;现在不做,并不代表他们以后也不做。总而言之,他们要会,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他们要做,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做。

KSSR 的定义


小学课程标准已经进入第二个念头了,但是有多少人了解这个课程呢?
处于新旧两种课程的老师,或许遇到了一些难处。KBSR推出时,说明不注重考试,但是过了好多年后,上司还不是拼命的叫老师们拿出学生的成绩,还要做许多分析,尤其是六年级的学生。KSSR推出了,说明不可以统一考试,只可以做个简单的测验而已,但是到底有多少间学校真的依照这个指示呢?说到底,还不是注重考试,要不然要如何向家长交代呢

到底我们要培育如何的学生,注重考试或者不注重考试,考试只不过是一种评估学生在学习过程所获得的知识,到底他们理解了多少!有时候,偶尔会听到老师说道某某学生失水准,考试成绩不标准。到底要如何来评估学生的表现,其实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就可以观察到学生的成绩及表现。
到底KSSR的定义是不是可以坚持到底,这个还是一个未知数?


工作做完了吗?


不断地看到报道,老师们埋怨工作太多,文书处理太多,上网输入资料太多,实在太多、太多
只是说到上网,就是一个“烦”字,再也无法以其他的语言来代替了。这种的教育制度很好吗?说是注重学生的学习,培育全面的学生,提升学生的知识,穿插了许多不必要的课程,要老师们教导学生使用电脑,要老师们输入学生的学习程度或是进展,但是服务器却无法正常地操作,老师们搞了几个小时,也无法输入学生的资料。
为了提供成绩给有关单位,又要劳师动众地,出动所有的老师输入学生的考试成绩,这厢说了注重学生的成绩,那厢又要老师们输入学生们的考试成绩,真是很矛盾!老师们为了应付数字而已,可说是筋疲力尽了!
不知什么时候,又有官员要某些数据,要老师们立刻做出来。老师们当然可以做到啦!可是上课好呢?还是应付官员?还用说,当然是应付官员啦!学生嘛!算他们倒霉了,这么遇到如此的老师,总是忙着做其他的事!
学校搞了许多辅导班,补习班,想办法补救学生们的成绩。其实学生们的成绩差,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从一年级开始,学生就已经面对了学习问题。而补救呢?老师到底有多少时间补救,自己补救自己的学生的时间已经不够了,或许是说要补救自己的学生,都没有能力了,哪来的时间和精力去补救别的学生呢?在学校八个小时,应该是不够用了,还必须把工作带回家做,再做几个小时,应该可以说是超时工作,当时是没有超时津贴可申请啦!
有些人就埋怨来不及把工作做完,教学后的时间,用来上网、批改簿子、写写报告、开个烦闷的会议,偶尔周末必须参加某某“营”,结果限期到了,什么工作都无法完成!

说声”不“

 

许多时候,做一件事时,总是认为自己的是最好,自己的是最理想的。你认为很好,可是别人并不认为,并不是为了造反而反对,有的时候,就是有道理,有理由的反对。
上司和下属,就是一线之隔,上司下命令,下属去实行,有些事明知道就是不理想,会有反效果,但是,就是没有人去奉劝。
记得曾经看过古装连续剧,皇帝一定会有官吏给予意见,甚至冒着会被杀头的险境,也会不断地进谏。但是,现在的我们,会不会怎么做呢?当然不会啦!只不过是一份工作,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尽力做,无法做就算了!
我们教导学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对的就去做,错的就不应该去做。可是,往往有些事就不由得我们去说。可以想象,到底有多少位学生,愿意一个星期上那么多班的补习班呢?就算他们多么不愿意,可是也身不由己,想要向父母说不,当然是不行;想要向老师说不,当然是不可。
就好像现在的老师,想要说:“no",但是说了也是于事无补!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让路



很多年前,时常到泰国游玩。要到泰国去,必须乘搭当地的载客车。当地的车辆都很有礼让精神,只要一听到汽车鸣笛,前面的车辆就靠左边行驶。然而在我国,只会看到汽车在中央慢慢地行驶,也不理会后面的车辆已经排成成龙了。
有时候,我们总是为自己着想而已,而不去考虑别人的感受。我们总是想到,想要的,一定要得到。其实,只不过让一让,就可以给他人带来许多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不过看来大家的境况,其实是不允许大家这么做,大家的工作那么繁忙,怎么会考虑到别人的立场呢!
许多年前,可开心地到学校工作,大家都合作愉快,有什么好的,大家都拿出来,一起分享;有什么不好的,也摊开来,大家一起解决。
可惜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大家都忙于工作,疏忽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或许大家都有不同的立场,但是不是每一件事都不能有商有量,不是每一件事,你一定是对的。

你的学生

 

我看了六年级的学生,真的不敢想象他们是如何度过他们的同年。
想起以前,童年是多么地快乐,无忧无虑地,想去抓鱼就去抓鱼,想去爬树就去爬树,想去和朋友玩乐就去玩乐。或许有些人认为那是很浪费时间的,孩子们应该多学习。其实,现在的教育制度,就是要学生们从玩乐中学习,也挖掘学生们的潜能。
当一个孩子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在说一句话的时候,那就是他们的学习过程了。我看着孩子在成长,发现到现在的孩子已经是不同了。他们都会问你这,问你那的?但是,许多时候,我们都不会,或是无暇去应付他们,造成了他们必须胡乱的猜测,而无法获得正确的资讯。
到底我们要培育如何的学生,是一部接受器呢?把收有的资讯接受,然后不会分析就传达出去
,然后不会如何分析,不会如何运用所得到的资讯。
其实,人脑就像电脑,接受的资讯太多,偶尔也要去升级一下。但是,一个六年级的学生,到底他们的脑子里,可以容纳多少资讯,多少的讯息,其实大家都心理有数。
而且,当一部电脑,接受太多的资讯后,也会出现负荷不了的现象,而无法正常的操作了,或者出现故障的现象,或者是完全损坏了。这个就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局面,你教导的学生,已经是不爱学习,放弃学习,抗拒学习,而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数据


刚刚看了一篇报道,说道现代的教师,如何把学生数据化!
数据,只不过是一种编写出来的,根本是不可根据的。虽然,某一些人喜欢玩弄数据,但是那只不过是高高在上的人,只是着重这表面上的根据。对于教育,根本是无法以数据来做出根据
。做出那么的数据,倒不如请一个分析员来分析所有的数据,只不过是电脑化而已,所以的数据就可以打印出来了,何必劳师动众,需要所有的老师来分析呢?
老师,到底他们的岗位在哪里?可能现在的他们也不是很清楚。大家都围绕在教与育之间,也出现了两难的局面,到底要注重教而已呢?还是要注重育而已?或许大家会混淆,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其实,要教是不难,但是要育一个学生,成为一个怎样的学生,确实是一件难事!
现在的老师,到底用了多少时间来准备教学,其实应该是不多了。一个教师教导那么多学生,都要对学生非常了解,要非常清楚他们的学习程度,要知道他们的成绩目标,应该是花了老师们不少时间。
到底,教师们要继续摸索学生们成绩目标到何时?
要做出数据,其实真的不难,电脑就是一个好帮手,分析员就是一个好帮手,那么还需要老师来做那么多数据,何用呢!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学生的素质

要教导好一班,真的不是那么容易。每一个学生的素质都是不一样,每一年的学生也是不一样。今年可能可以教导全优等的学生,明年可能教导的全都是无优等的学生。有人就说,学生的成绩不好,老师们应该负责任,如果在其他的国家,应该是必须引咎辞职啦!
老师的教学法,是越来越有经验的,应该也是说越来越好,教导的学生怎么会越来越差呢!其实原因有很多,课程纲要的关系、学生学习的态度、老师的工作态度、环境的影响等等,应该还有更多的因素存在,只是大家都没办法证实。
有的老师就说,教了二十多年的书,竟然会教出如此的学生,学生会考出如此的成绩,或许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教学法是不是有问题了。就算是资深的老师,面对成绩低落的问题,也是无法逃避的。
现在的孩子,到底是个怎样的孩子,其实,大家都是无法捉摸的。几个学生,或许还容易对付,但是三十个学生,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再说,老师们的节数那么多,何止三十个学生呢!应该会超过百位学生吧!要了解那么多位学生,谈何容易呢!
今年的课程纲要,也不是那么简单了,不断地加深,结果造成许多学生都落在后头了,更抹煞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也应该说,打沉了老师们对教学的热诚。

教师是超人

 
最近听到一位老师看了一篇报道,说老师是超人。
何谓超人,当然是什么都能做啦!老师肯定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得到,但是老师的任务可能也是超级的任务。人家都说老师的工作很简单,教书嘛!学生要听就教,不听就算了吧!或许有这样想法的老师,应该是不是一名老师,而是教书匠而言,负责教书就好了。但是以现在的情况来说,是不可能出现如此类型的老师了。
老师的第一项任务当然是教学,务必要把学生教好,不会也要教到会,没有优等也要教到优等差,差的学生就要救救他们,可是问题就是出现了,你想要教他们,他们也未必领情;
接下来的任务当然是保姆啦!帮人家照顾孩子,而且务必照顾得无微不至,要不然可要受到别人的责备;
超级任务当然也包括当书记啦!处理文件、编写报告、上网输入资料;
接下来,还要带领学生们到校外比赛或者是参加生活营,有任何差池,就自负啦!
还有的就是担任一名收银员,听起来好像有点讽刺,老师要向学生收费,还必须使用强硬的手法,要不然永远都会出现收不完的烂帐。
这些任务只不过是其中的几项而已,可能还有更多的超级任务,老师们都必须时常做好准备,包括自己的休息天。可能,有人就说,老师的假期那么长,但是有些假期,老师也是必须工作的,只是工作是无法一一地向外公布。
或许有些人就认为现在的老师比较计较,不像以前可以为教育作出贡献。其实,当老师们教导孩子的时候,就已经是一种付出,只是每一个人的方式都是不一样,根本是无法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