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只会说的学生

 

最近辅导几位比较差的学生,发现学生在学习方面,真的面对很大的困扰。
有时候,我们总是认为学生会,其实当中的他们,还是有些学生真的很差。看了几个月,才真正的发觉,原来学生们看来是会,其实他们是不会;他们看起来很聪明,其实他们并不是。
有些老师就说,孩子们要从小培养。但是,在众多的孩子,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从小培养呢?不过,倒觉得孩子的天质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孩子就是那么差,学习能力比别人差,做事也比别人慢,记忆力也逼人逊色。其实,就是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注。但是,是不是所有的老师能帮到他们呢?
现在的课程,注重多阅读。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些所谓的学生,都是能阅读的,大家一起阅读,他们也跟着一起读,就像是朗读诗歌一般。所以,不会怀疑他们的学习能力。但是,在书写方面的时候,却得知原来他们根本就是不会。是不是老师们教导一群只会说,却是不会写的学生呢!
真的很怀疑,这一群,说多过写的学生,他们的命运到底会是这么样?

你的时间!


最近看到了一段话语,道出了个人的心声,时间到底还是不是属于自己的?
有时候,忙起来的时候,总是不愤地说,自己到底还是不是老师?尤其是老一辈的老师,当了二、三十年老师,要退休了,才感觉自己已经不属于自己了。以前,当老师的,总是以老师为荣
。现在,可是不一样了,有时候连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因为你已经迷失了自己了。
以前,总是有许多时间准备明天的教学,使自己的教学非常精彩。现在,总是需要许多时间去上网,批改永远改不完的簿子,准备上司所要的文件,时间永远都是不够用。就算是假期,也逼不得已到学校工作,或是把学校的工作做完。有的老师会说,别管这么多了,开学再说吧!但是,又考虑到,开学了,又要开会、又要课外活动、又要批改簿子、又要写报告、又要...... 结果只好乖乖地,忘记了快乐的假期,快点把学校的工作完成吧!
总是听到老师们埋怨,时间永远都是不够用的,因为不时都会接到通知,必须赶快完成某某个任务。有的老师还没天亮就已经到学校,做到天都要暗了,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好命的话,不需要做家务,不需要照顾孩子;如果不是,那么只好怪自己命苦,回到家,还有许多工作等着你去做。
现在的你,到底有多少时间是留给自己?看来也只不过是几个小时的睡觉时间而已!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做你能做的事


最近不断地听到老师申述,学生的成绩太差,不知如何是好!
这次的考试成绩一出,肯定会让许多老师不得安眠,不知道几时又会受到指责;不知道又要开检讨会议到几点;不知道几时又要进行补习班;不知道何时又要开始辅导班;不知道何时自己又要接受辅导。
有哪一些老师不想把学生教好呢!只是每一年的学生素质都是不一样,学生们的学习程度也不一样。最主要的是,老师们都尽力教导,因为那是老师们的责任。我曾经听过人说,老师的工作很简单,学生们不要学习,那就算了,何必那么在意呢!不过,相信这种老师应该是很少出现在华校吧!如果有的话,应该看看自己的孩子的未来!
近几年的课程也不简单,许多都是非常难,对于一般的学生来说,是有些难处。不过也只好怪他们的运气不好,谁叫我国的教育制度,就是朝三暮四。现在的新课程,更是奇妙,不知道我们的下一代,命运又是如何?
只是想衷心地告诉老师们,做你应该做的事,做你可以做的事!

谢谢关心


假期了,大家都忙着批改试卷,其实不像外人所说的,老师的工作是多么的轻松。一部分的老师必须回到学校工作,教补习班、批改簿子、整理文件,或许还有其他的工作。
最近,不时都会见到一些家长,他们都很关心我们做老师的工作,其实现在的老师的工作,应该只有一个“忙”字来形容。忙着准备教学计划、忙着开会、忙着搞活动、忙着辅导学生、忙着上网输入资料,所以每一次听到有人提起以前的老师那么好,那么有心、那么用心、那么有冲劲,我只是想提醒大家:“以前已经是过去了。”
我们总是喜欢回顾以前,想到以前的学生那么容易教导;以前当老师多么受人尊重;以前的老师多么有热诚。倒不如大家看看现在的环境,河水已经受到高度的污染;空气已经受到严重的污染
;人心已经受到时代的破坏。
现在的我们,应该是时候接受事实,有些事情是不能再改变的;现在的我们,也是时候接受改变
,改变对事物的变迁,改变对人类的看法。

挑战性


当一个人的能力已经超越其他人,那么当前的已经是没有什么挑战性,做来其实也是没有意思的。
其实许多工作做来,也是为了应付某一些人。能把自己要做的工作做得更好,那才是对得起自己
。现在的我们,到底对自己有什么要求,可能大家都已经忘记了?年轻的时候,可能希望做很多教学计划,把学生教好;已经不再年轻的你,可能只是希望能把工作做好,对大家有个交待就算了;到了要退休的时候,更加希望减少工作量,好让自己安然无事地退下来。在不同的年龄,大家的意愿都是一样的。
其实,大家也好像迷失了方向,忘记了自己想要做的事,因为大家现在所做的一切,也只不过是一份为了糊口的工作,理想已经不是一回事了。或许以前大家都雄心万丈,想把自己的学生较好
,但是考试成绩一出,就打沉了你,你会觉得原来自己是那么的无能,为什么不能把学生教好?
应该可以这么说,挑战别人的能力,倒不如挑战自己。你知道你的能力在那里,你做到的事情,可能已经超越你所定下的目标。
不管成绩是如何,其实应该不是你所能决定的,因为学生不是你,你也不是学生!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你是最好的



迈克的离去,给大家都带来伤痛。他给世人留下了许多回忆,回忆他过去的光辉,回忆他的嘹亮的歌声,回忆他的神妙的舞步。
就像是迈克,他也想做得最好,但是他辉煌的时刻已经是成为过去了,他已经是无力去挽回以往的光辉。
教导一年级的学生,发现教学是多么地精彩,网上所提供的便利,歌曲、录影和照片,让我的教学更加有趣,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看到文静的学生,也依着音乐起舞,依着录影启动,就算是学习能力差的学生,也能跟着学习。
我们总是想做得最好,但是却是有心无力。原本,可以好好地乘着假期的时间,好好地计划我的教学计划,利用电脑设计教学,应该是我的强项了。但是,却必须做其他无关教学的工作,打乱了我的计划。
别人说,假期嘛!应该好好休息,但是我却不介意,上网收集资料,好好地设计教学。因为我知道,不只是让教学更加得心应手,也让学生获益不浅!
大家应该也曾经有一种想法,你想做得最好,你想学生得到最好,但是......

至少还有你



今天一位老师发出一句内心话:“幸好有你在我身边。”
在学校,大家都是那么忙,工作一摞摞,永远做不完的工作。最刺激的就是,你无时无刻会收到通知。马上、立刻、现在,交出来有关的资料,或是上网输入资料。你口中不断地发出怨言
,但是,还是很无奈地,必须把所有的工作放下,然后,做你一定要做的事。或者现在的你,会面对很多难题。当你很无助的时候,或许看看身边的人,或许他们会伸出援手,帮你解决了你的危机。可能,这时候,你会感觉到,他们头上出现了光环,让你眼前的道路,又光亮了起来。
或许,说了大家也不会相信,到底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呢?其实,许多事情并不是你的能力所能做到的,就算是你多么用心,多么努力,你还是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就会多么希望有人在你的身边,帮你一下,扶你一把。
现在的我们,就像是坐在一条在汪洋中的小船,大家同心协力,把船只划到岸边,让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地,一起度过难关。
所以,很想告诉大家,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千万别忘了,你的身边还有......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画面

那天为了配合教师节,花了一些时间,替老师们做了一个简单的专辑。收集了一些照片,然后花了一些时间,在照片上写了简单的词句,然后再配上一首歌颂教师的歌曲,接下来,重复看了又看专辑,然后再做了一些搭配,觉得非常有意思。
或许,看到的人,并不知道当中的意思,但是对我来说,那些词句,那些照片,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带出了老师们的心情、心思、心意。
从照片中,看到了老师们笑容,看到了老师所流下的汗水,看到了老师们的所为,其实都是不简单的。照相机所捕捉下来的画面,可以说老师们当时的心情,也可以说是老师们当时的喜悦。有的苦中作乐,有的乐在其中,有的喜出望外,总之就是难以形容的画面。
齐心协力,同甘共苦,不分彼此,让大家都感受到,原来大家就象是一家人,就是那么简单而已。

我只想好好教书


前几天一位资深的老师,拿来了一篇剪报,报道了有关老师的心声,她只想好好教书。
其实当一位老师踏出师训学院的门槛时,有哪一位不是雄心万丈,想要做一位好教师,好好地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呢!或许当中也有的老师只不过想当老师是一份工作而已,但是,当你踏入学校的当儿,看到天真活泼的学生,你就会改变你的细想,原来教育是那么有意义的工作,尤其是当你们在华小当教师,教导华人子弟。
时代在进步,当然这是无可否认的事,但是教育还是教育,就是教导学生,培育学生,无论是知识或是德行。我们所花费的时间,用来教导学生,传授他们知识。不管他们有没有受惠,但是至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或许你会埋怨,工作那么多,压力那么大,让你觉得你已经失去了对教学的兴趣、失去了对教育的热忱,你觉得你不再适合当教师了。但是,回想以下,还是有许多人需要你的指导,学生们需要你的教导。
有谁不想把工作做好呢!有谁不想好好地教书呢!其实,很简单,想一想你的下一代,你就觉得你的付出是值得的!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教师节快乐


教师节快乐!
如果问起老师们,教师节最想的是什么?看来得到最多答案的是,一天的假期,但是,大家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记得学生们在教师节当天,总是会送一些小礼物给老师们。在当天,老师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不是因为学生们送了很多礼物给他们,而是,学生们的小小心意,代表了老师们,在学生们的心中,其实也占了一个小小的地位。
庆祝全国教师节当天,会有几位老师受到表扬,表扬他们为教育的付出。其实有多少人为教育而付出的,应该是算也算不完。当身为教师的你,教导学生的时候,是否是带着教导的心呢?还是带着教育的心?其实,只有你才知道。
许多时候,曾经听过,或是看过,某一些成功人士都会说起,影响他们一生的老师。老师们的举动,老师们的一句话,老师们的帮助,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吗?就算不能,也多少能影响他们的,不管是好或是坏!
许多时候,总是听到校方说要视察某一些老师的教学。其实每一个老师的教学,并不是知识而已,而是能影响他们做人的道理。我们往往察觉学生们的成绩很差,到底原因是什么?是老师不会教学吗?还是学生们真的很差?
教学是要用心去教,而教育呢?其实要拿出真心,但是现在老师们的真心,到底有多少了呢?其实老师们的真心,应该是受到环境所影响了。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老师不讲道理


刚刚在面子书上看到了一位学生的告白:“老师不讲道理”。这句话一定说中了学生的心里话,就算是曾经是学生的老师们,也可能遭到如此的对待。
曾经看过一出卡通片,里头的一句对白:“你跟我讲道理,我就是道理!”当然这句话,大家都不会乱说,但是心中已经是这么认定了。学生跟你讲道理,你怎么能听他的呢?因为从一开始,你就认定你是对的,你怎么可能听得进别人的话呢!而且是你的小辈。或许识相的学生,根本是不会和老师讲道理,因为聪明的人,总是会考虑到后果的。
其实老师们也何尝不是如此呢?知道有些事情根本是无道理好说,那么说来又何用呢!识相的老师,当然会看对象说话,看人说话,那么才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嘛!而聪明的人呢?就会借别人的嘴巴,说出你的心中话!
其实讲不讲道理,从一开始,你就要非常了解,那么才决定,你是否应该讲道理!

何必烦恼


前几天,一位老师呼吁想辞职不干了,因为太多工作了。老师本来的职务应该是教学,把学生教好,让学生获得正确的知识。可是,有些老师却感慨,老师的任务已经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因为有些工作,真的是不易做。
对于外人来说,老师嘛!教书而已,有多难,尤其是小学的老师,不需要学识高,就可以教导小学生了。可是,当你踏入教育界的时候,你就会想到,原来现在的教师已经不是那么简单了。
现在的老师,一定要会掌握电脑知识,当然能处理简单的文书或是上网。虽然学校提供了上网的便利,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上网,处理有关当局所要求的资料。有时候,总是听到老师们埋怨,有些资料一定要在短时间内处理,搞到老师们紧张不已,害怕来不及处理而受到对付。
有时候,我们总是烦恼,没有把工作做好,怎么办呢?会不会炒鱿鱼?那么请放心吧!如果炒鱿鱼也不是你!那么会不会降职呢?那么也放心吧!大家都是小学老师的等级,还要如何降呢?那么会不会调职呢?那么也放心吧!中华的老师再这么差,也不至于那么没用吧!因为大家都在英明领导者的带领下,肯定不会作出严重的差错吧!
其实,以目前的情况来说,老师的压力肯定是不小,因为已经改朝换代,人的要求也不同了,而且时代也不同了,人也应该不断地进步吧!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你的学生


今年开始教导一年级国文,发现有几位学生真的面对阅读的问题。这些都是比较差的学生,不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们肯定会被其他的同学抛在后头了。
对于掌握能力差的学生,相信老师们都已经采取补救的方式。不过,到觉得不是学生们在学校面对学习的问题,而是在家里也应该面对了学习的问题。何以这么说呢?当我问起这些学生是否有在家里温习功课吗?大部分都是没有的,那么就是说他们的学习能力已经是很差,在家里也缺乏家人的督促,所以,他们的成绩这么会进步呢?
这些较差的学生,也时常不做功课,功课带回家,也是空空的一面。学生们虽然把功课记录在功课备忘册,但是,就是不做功课。到底是他们忘记呢?还是他们真的很懒惰?还是他们不会做
?其实,应该还有很多原因!
在这几个月的教学中,发现了另一个问题,学生的智力真的对他们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影响。智力差,也或许说学习能力慢,学习能力差,对学生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位智力高的学生,学过一次,阅读过一遍,就懂了。但是,智力差的学生,却必须学十次,阅读十遍,也未必能掌握,这些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涯,到底会这么样呢?
一班的学生那么多,当然有各种不一样的学习程度,其实教师真的要教好所有的学生,真的不简单!

没有她的日子


这个星期里,老师们过得相当愉快及轻松,虽然还是很忙,忙着准备下午的田赛活动,忙着准备考卷,忙着替学生们做复习,忙着准备辅导学生,但是大家都觉得是释放压力下的环境中工作,一定是比较有效果。
有些人则认为,有压力才会有成绩,但是我倒不认为,压力是别人给你的呢?还是你自己?很多时候,总是认为,只要把工作做好,那就是了,何必再斤斤计较呢?或是追求完美呢?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能力,大家都自己的工作方法,或许不受大家的认同,但是只要是正确的,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或许大家很在意别人对你看法,或许大家很拒绝别人在批评你,但是,说到最后,其实你是无可奈何,于事无补,谁叫你不是最大的那个。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祈求

 

那天有位老师生日了,但是因为开会,所以大家就等待她开会,然后好好地去吃一餐,结果午餐就变成了下午茶,或许可说是晚餐了!
其实,每一位老师都期望能早一些结束会议。到底会议的定义是什么呢?讨论事项?检讨弱点?一个其实很简单的检讨会议,却花费了老师不少的时间,因为不是每一位老师都牵涉其中。但是
,也得乖乖地坐着,默默地听!
或许当中的老师,不断地抬起头,看看墙上的时钟,不耐烦地问问自己,何时会议才能结束呢?但是,又无可奈何,必须尊重大会,不可中途离场。
曾经埋怨以前的校长,为什么开会必须花费整整两个小时呢?可是,这次更不得了,检讨会议却必须花费三、四个小时,真的那么多事项必须检讨吗?如果真的是,看来老师们应该检讨自己,回家面壁思过,为什么自己那么差劲,不能交出好成绩呢!
其实学生的素质都不一样,每一次的考试也是不一样的题目,如何能确定学生真的能做到你所想象的一般呢?
看来,老师的能力有限,应该祈求上天,或许给学生们一个机会,让自己做得更好!

是否错了!

近年的教师生涯,已经不如往日了。太过于注重文书处理,太过于重视成绩,造成许多老师们都叫苦连天,感叹老师不易当。
其实,老师们已经尽力了,对于自己的学生,应该是实行了身为教师应该做的本分。但是,现在的老师和已经是不同了。以前可以为教育牺牲,因为只是教育学生而已;现在可不一样了,要为教育牺牲,应该三思而行,因为教师已经不是教育者那么简单了。
以前的教师会有比较多的时间对学生们进行辅导,但是看看老师们省却了处理文书方面的时间,就已经足够了。现在的教师会利用比较多的时间处理文书,把上司所需要的文件弄好,免得受到不必要的麻烦。有时候,真的怀疑老师们,到底够不够时间去批改簿子,去准备教学计划呢?
如果一位老师教导五、六科,除了批改簿子、准备教学、处理文书、准备开会、参加活动,到底该位老师,是否能做到一位老师应该做的事吗?其实,只有他本人才知道!
资深的教师,当然凭着自己的经验,就能好好地进行一堂课了。可是,课程不断地改变及修改,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地了解课程纲要呢!可能自己教错了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