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忘不了

今天,一位老师向我要了一些有关前食堂老板的资料,结果就把之前写了一些有关老板文章,给了该位老师。
想起来,老板已经去世了几个月,或许许多人都已经忘记了他。但是,对于某些人,他是无法让人忘怀的。他的一班好朋友,应该是一大班好朋友,我们说桃李满天下,而他呢!却是好友满天下。
或许现在的老师或是同学们,吃的喝的,都会把老板搬出来,做个比较。说说谁的比较好吃;说说谁的比较便宜;说说谁的比较特别。大家都会说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精彩,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必须尊重已经不在的他!
或许有一天大家都会忘了他,毕竟时间能冲淡一切,但是绝对不会在你心中,永远都消失的。只要你还是在食堂用餐,你一定会想起,原来老板曾经是中华的一份子!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把悲伤留给自己

       今天一位副校长离开学校,到其他学校去,在握别的时候,播了一首歌《把悲伤留给自己》,真的很有意思。
       细听歌词,歌词里写着:不能分担你的忧愁,那就把遗憾放在心中,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让你带走。
有时候,我们就是那么想:到底我们能不能为某些人分担他们的忧愁?我们是否关心身边的人,了解他们的忧愁,就算不能分担他们的忧愁,或许只是心中的一种遗憾而已。
       有时候,我们应该那么想:我们是否把悲伤留给自己,而让别人留住了快乐,让别人把美丽也带走了。
       离开的人,或许可以很潇洒;留下的人,或许可以很悲伤。但是,无论如何,离别的时刻,总是那么伤感,不管是离开的人或是留下的人!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她们宁愿......


最近这两年,政府在科技方面下了很大资本,不断地提升我国在科技方面的地位。早期,在马哈迪医生的时代,为了提升学生们的英文掌握能力,就推动了英文数理,也以电脑来进行教学。许多电脑盲的教师,都叫苦连天,有些甚至申请提早退休。
电脑教学,可能还不是难处,有些已经有软件提供,只是简单地操作电脑,就可以进行电脑教学了。不过,现任教育部长宣布取消了英文数理,或许许多老师松了一口气。但是,原来提升电脑科技并不是就此止步,而是不断地提升电脑化,包括上网输入学生资料、教师资料、学生的成绩、学生的评估成绩等等。电脑化,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困扰,不知是花费许多时间,也花费了许多精神,对于掌握能力差的老师,真是苦上加苦!
或许接下来的日子,学校应该把老师们分成两批;一批是IT老师,而一批是非IT老师。那么IT老师的工作,当然必须多注重电脑上的工作;而非IT老师,或许可以分派一些与电脑关连的工作。曾经和一位同事谈起这个问题,原来他们宁愿看顾校门,都不愿意接触电脑上的工作。
或许学校真的考虑这些老师的忧虑,也或许看看一些资深的老师所面对的问题,也或许想想办法,解决他们的顾虑,毕竟他们还是热爱教育的一群。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好意的建议


好意的建议,或许有些人认为是有意的捣乱,有心无心,其实可说是听者有意。
有时候,我们会给别人一个机会去发表意见,但是却无意地去接受别人的意见,也不想别人去逆自己的意,可是,却要大方地接受别人的意见,真是无奈!
或许,应该有自己的立场,坚持自己的立场,也向别人表明立场,那么也好让自己好下台!
也或许,向别人提议的时候,应该看看对象,是否适合!你认为善意的提议,但是他人却不认为是。
其实,做人就是这么矛盾,想要做好人,但是又不是那么乐意!


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以前




"以前",我们总是喜欢把以前挂在嘴边,告诉学生,以前的学生怎样?现在的学生怎样?我们总是喜欢告诉别人,自己以前是多么地勤劳!多么地肯付出!或是愿意无限地为学校作出贡献!不过,肯定的告诉大家,以前已经是不同了。
刚出学校出来,当然会无限地付出,因为你无忧无虑,只不过为前程担忧而已;
当了社会新鲜人,大小活动都愿意去做、去办,因为没有家庭负担,不需要向家人交待。
当了他人的家人,当了孩子的爸妈,有些活动,你会止步了,因为你必须照顾你的家人,必须向另一半交待。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以家庭为主,或许看起来很自私,但是那就是人心嘛!
以前,单身的你,无忧无虑,可以自由自在的做人;
现在,不再是单身的你,或许有了家庭的负担,你不再后顾无忧了,你会考虑许多,你会衡量你所做的一切,是否是利益!
我总是对自己说,以前,轻松地过日子,因为热爱工作,热爱教育;现在,想轻松地过日子,但是工作不再是那一回事了,也不再像以前一般了,让你好好地热爱工作!



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work smart not work hard


最近听到一位校长提起,有关的官员批评华校的老师应该“Work smart not work hard" 。想必这肯定不是华校老师的作风,也不是华校校长的掌校方针。
许多时候,总是感觉,老师们做了许多多余的工作,重复地做同样的一件事,或是无必要地去做一件事,其实是不实际的。其实,现在的时局,其实应该改变工作的方针。有时候,做了许多事情,却是一项白象计划,实在是劳民伤财,浪费人力物力。
教师基本上的工作其实是教学,应该专注在教学上,设计一些有意义的教学,那不是更有意义吗?可是,许多时候,却发现教师已经乖离了他们的工作定义,不再在教学上下功夫了,而是着重在其他方面。
有时候,我们却认为应该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完美,但是却忽视了自己的能力。结果,下了许多功夫去做,却得不到应得的成果或是效果。
每一个人都他的某一方面的工作能力,何不向他们看齐,如何才是 "work smart"!而且,诚意地接受他人的意见,你就会感觉到,原来,有时候自己也会做错的!

功课到底是什么一回事!


前几天有一位家长为了孩子的功课,向老师投诉。结果,那位老师觉得很委屈,难道是自己做错了吗?
其实功课的定义是什么?每一个人都有他不同的见解。可能有些老师认为,是一种巩固学习的方法;其实不必说,大家都知道是为了巩固学习的一种好办法。每一个老师都是那么做,根本不需要他人提醒吧!可是,学校每一天学习那么多科目,一个科目给一、两样功课,那么累计起来,可是不少了。
现在的孩子不但学校的功课多,补习多,功课也多,再加上家长又增加了辅助功课,当然多上加多了,难免来不及把学校功课做完,当然也受到老师的指责及处罚啦!记得以前的孩子就比较简单,功课再多,也来得及把工作做完,除了一些比较差的学生。但是,现在的情况可就不同了,再少的功课,孩子还是做不完,或是完全没有做,空空的一页带回家,带回来的时候,还是空空的一页,不把老师气死才怪!
每一位老师都有他们的教学方法,只要是对孩子有帮助,其实是不应该受到他人的质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