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计划

忙了整个月,终于把学生的考试目标做好了。绕了一大圈,看来还是要校长出马,下定决心到底应该怎么做才是对的。其实,从一开始,就是要等校长做个决定,到底应该怎么做!
一向以来,从来就没有人会质疑,到底学生的考试目标应该怎么做?而我得到的资料,其实也是上司所提供的。做了那么多年,都是平安无事的,风平浪静,也可以说大家都好好地依照程序去做。有时候,当校长在质问我时,为什么这个这么做?哪个这么做?其实就算我这么做,也只不过是依照指示去做而已,而我到底是不是应该是受到质疑的人。
当然,很多理论上应该是这么做的,但是不去做的那个人,当然说得轻松。但是做的人,才知道苦,才知道难,可是,我做起来,虽然难,可是却能一人的工作,顶那么多人的工作,其实挺划算的。
接下来,到底还有什么政策,或是计划需要改变的,其实大家也只能拭目以待,做个旁观者就好了!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什么都不会!

最近来了一位新老师,被安排了一些工作,看似不是很喜欢,那么就多嘴问一问他,会做什么?他就回答我说,什么都不会!真是有意思,当了那么多年的老师,什么都不会!
不会这么办呢!那就是多多学习吧!那么以后有什么课程,就应该快快报名,多多学习,那么学习多了,很快就会了!其实不怕你不会,只怕你半桶水,什么都会一点点。
每一个人一定会有他的专长,就算不是文,也应该是武吧!教师本来就良心工作,有心不是做好一些,无心不就是把工作做好就算了!
当了十多年的教师,感觉变迁很大,教育政策的改变,教育心的改变,教育人的改变。老一派的会想把教育做好,年轻一派的会想把工作做好。
其实,当一名教师,就是自己教书,自己也读书。


忙忙盲!

 忙了几天,不知道是忙呢?还是盲?是盲目地工作呢?还是真的忙的工作?不知道那种感觉,只是知道,忙了好多天。做了那么多天,是白做了,是白忙了,到了最后,还是不能达到目标,更不用说达到大人们的要求。
只是数据,但是却搞到每一个老师团团转。只是为了几份数据文件,但是却花费了老师们许多时间。华校的老师向来都是默默耕耘,从来不会为了名利而做。但是,时代不同了,大家都必须迎合上司的要求, 就算是多么的不愿意,也只好默默地去做,是吞声下气地去做。如果不愿意,那么只要找其他的出路了!
华校的老师和其他的国小是不同,就是师资而言,已经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了。老师们必须教导比较多班,教导比较多科目,花了老师们较多的时间做教学准备。而中华虽然是间大型的学校,可是却严重地缺乏国文老师,所以教导国文的老师,每一年都是一样的,年年都必须教导补习班,难怪老师们都有怨言。
每一次分析考试成绩,就知道国文是致命的一课,就算老师们多么努力地教导,但是还是不能达到所定下的目标。
有时候,感觉到,现在的老师,真的很可怜,给你加一点点的薪水,却向你要求更多。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使自己过得更好

这一两个星期,不断看到校长到篮球场,亲自教导学生练球。校长太热爱运动了,尤其是篮球,虽然自己也是篮球员出身,但是,也懂得放下,让年轻的去做,也放心地放手。校长来了中华,当然要提升学校在运动方面的成就。除了注重成绩,运动就是第二了。
老师们都站稳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就算不是做得最好,得到最好的成绩,但是至少大家都已经尽力了。可是,在校长的眼中,老师们都不够尽力,没有设法做得最好。其实,从一开始,校长就以这种心态来看待学校的老师了。所以,才导致大家都战战兢兢,都无法好好地把工作做好,也无法达到校长的要求。
中华是一个大家庭,早期资深的老师比较多,但是现在的老师都已经慢慢年轻化了。大家都有各自的做法,自己的想法,当然无法再像以前的老师,而资深的老师,也无法像年轻的老师,懂得追上科技的发达。
时代的变迁,当然人的心态也改变了。不可能把以前,也说成现在;不可能把从前,也带到现在。大家应该做的是,把现在做得更好,使自己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