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你还喜欢教书吗?


很高兴又有一位老师延迟她的退休。或许觉得还是值得留下,所以她留下来了;又或者觉得早退不如迟退,好让自己自己为教育界服务,培育英才。又或许还有其他的原因,只有她最了解。
无论如何,留下的老师,能帮助减轻老师们的负担,也分担了老师们的工作。学校缺乏老师,这是事实,老师们都必须扛上较多的工作,当然比较多的怨言。就算是多么繁重的工作,大家都必须把工作完成,或许发发牢骚,让大家好过些,让大家解解闷气。但是最主要的是,大家应该认清现在的状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到底是怎么样了?让大家更能清楚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现在的教师,已经不是教书那么简单,还有许多额外的工作,让大家都感到很疲惫。喜欢教书的老师,也是时候适应现在的教育制度,让自己以后在教育界,更加容易走下去。


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教学软件

 
学校换了新的电脑公司,该公司也协助校方替身电子教学设备,其中受惠的是第一和第六学年
要办一间电子课室,基本上需要投影机、电脑和展台。尤其是第一学年,以活泼教学为主,所以利用电脑来教学,最好不过!该公司提供的教学软件,给老师们带来方便,也给学生们带来了方便。软件已经提供了课本,照理学生可以不携带课本了。老师们只要通过电脑,就可以展示课本上的教学了。老师们也可以通过电脑,教导学生们习作作业,让学生们更加明白和了解
当然要使用电脑公司所提供的软件,首先就必须会使用电脑。老师们应该学习使用电脑,也学习使用软件的功能,使到教学更加有趣,也不至于遇到教学上的问题。有得老师会抗拒学习,但是现时代来说,用电脑来教学,实在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了。老师们可以通过所提供的软件,进行有趣和活泼的教学,也免去了自己制作教学,多么方便!
教学软件只不过提供老师们一个教学的方法,但是老师们也必须自己把教学办得更好那么才不会失去了教学的意义!

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教育政策的转变

现在小学采用新的教育政策(KSSR),就是小学标准课程,已经迈入了第二个年头了。主要是采用更有趣、更加生动的教学方式,或许说是活泼教学吧!
老师们在去年就把许多资料和讯息带回学校,让老师们更加了解小学标准课程,而且将会逐步取代现有的教育政策。
一个教育政策的改变,当然也有它的难处。老师们带回来的资料和讯息,其实也不是很足够,所以老师们都必须自己再上网搜寻。
小学标准课程的实行,其实可以说太仓促了,许多资料都不齐全。老师们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也无法使用。虽然说不注重考试,但是校方还是要进行考试的,只是考试的次数减少了。老师们必须时常为学生们进行评估,而评估的结果就必须上网,输入学生的评估成绩,其实这就是要点。这么说呢!其实到目前为此,有多少位老师了解小学标准课程?有多少家长明白小学标准课程呢?
小学标准课程主要是注重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并在教学的时候,进行评估。学校的评估分数,将会从一年级至六年级作出总结,而且占了UPSR成绩的40%,所以老师们是不可以掉以轻心的。
虽然现在只是起步的阶段,老师们也遇到了许多的难题,但是无论如何,政策的改变已经是事实了,老师们必须接受,也必须学习,让我们的学生,能好好地学习!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他的选择!

最近有一位老师获得调职,但是却受到校方的挽留,或许应该值得高兴,因为不会在新学年,又走了一位老师,而且是国文老师。要不然,老师们又必须代课了!
国文其实是受到重视的一科,当然啦!成绩最不理想嘛!缺少国文老师,这是事实,而且是无法改变的事,走了几位国文老师,都是资深的老师,而代替的老师都是新老师,主要的是,都是马来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马来老师大多数都不会在华校逗留太久,最多两、三年,他们都会申请离开,因为他们是无法适应华校的工作环境。所以,缺乏国文老师的问题,永远都不会解决。
其实,资深老师选择离开中华,或是申请调职,原因都是很简单,那就是不再留念中华,也就是说他们的心已经不在中华,也认为自己无法再适应中华,那么最后的选择就是离开。
或许要办好一间学校是不简单,尤其是大型学校,老师那么多。但是,老师也只不过是个工作伙伴,而是应该珍惜的工作伙伴,而是应该觉得高兴,因为他们还是合作愉快的伙伴。在华校的老师,其实办事能力都不差,大家都站稳自己的工作岗位,扮演好自己教师的角色。
一位老师曾经提起,五指手指都有长短,大家都有长处和短处,有时候,何不多多看他们的长处!观察他们为学校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

朝三暮四

新年假期了,有没有感觉新年的气氛呢?新衣买了吗?家里打扫了吗?食品准备了吗?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感觉到新年的到来。
做到假期的前一天,还是那么忙,还收到校方的通知,需要把学生的考试目标弄好。其实,我早就弄好了,但是那么多科目,那么多老师检查,难免会拖延一些时间。校方要的文件,要的东西,真的死到临头,才会东西弄出来。
我真的很想告诉老师们,他们只需要检查自己的,而我是点前善后的,人们放假了,我还需要工作的。不过幸好,放聪明些了,不像以前一般,做了好多次,才能交差!大家都很忙,但是大家都忙自己的,而我呢?是忙别人的。
有时候,感觉到校方有些朝三暮四的,许多事情都不能下决定,就算决定了,还是随时会改变,可能多数都是因为教育局的要求,但是也要似乎其要求是正确的,有理的,是行得通的,而且不浪费人力物力。最主要是,值得老师们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做一张数据!
做多、做少工作,其实是没有关系,但是做一件只是表面上的工作,而且浪费时间的工作,那么真的很不值得!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废话少说


短短一年,改变太大;改变太多;改变太快;这是大家都无法接受的!但是无奈,身不由己!有的老师发牢骚;有的老师拍桌子;有的老师唉声叹气;有的老师暗地里流泪;但是又有何用呢!或许你想发言,但是考虑到,原来自己发言,可能是无用的,倒不如把嘴巴闭上!
我听中学的老师说,如果有什么不是之处,有什么不适之处,应该在会议上提出。我倒是说了好多次,但是,结果还不是一样。一张嘴巴对一张嘴巴,只不过我的嘴巴是说些废话而已!倒不如住嘴。
或许一开学,大家都对于排山倒海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根本就不在乎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或是身边的人出了什么状况。到了某些人离开的那一天,大家才感觉到,原来他的座位已经空了!或许,你连说再见,也没有机会了!
无论如何,他们选择离开,可能那是对他们最好的。

说声再见!

今天得到消息,一位国文老师将会离开中华了。不知道是替他高兴呢?还是伤心?他的离开,其实已经是预料中的。一个热爱教学的老师,觉得自己不适合留在中华,当然会选择离开。离开的管道其实很多,而他应该给自己很长的时间去考虑,自己是否还适合留在中华。
其实,只有他自己最明白,自己应该不再适合留在中华了。
往事可以不说了,就是那么短短的一年,他就应该知道,自己其实不适合在校长的带领下了。大家的理念不一样,大家的方针不一致,当然他可以狠心地把工作丢下,因为他觉得离开是值得的
。可能校方会选择挽留他,但是,他的心早就不在这里了。当然,他的去向,我们也无权利说。
其实,许多老师都是喜欢教书的,但是额外的工作太多了,太过于讲究文书工作,太过于注重表面上的工作,太过于忠于上司的命令,其实只会累了自己,也累了他人。
本来就缺乏国文老师了,现在又少了一位,不知道谁会这么幸运,被升任为国文老师!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管理电子课室

最近学校获得电脑公司提升课室成为智慧课室,也就是电子课室,增加了一套电脑和展台。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想做的事,现在有了电脑公司的帮助,很快就可以把每一间课室提升为电子课室。
其实,当初只要学校有足够的资金,是可以把每一间课室提升为电子课室。但是,又要考虑到提升其他的硬体设备,所以电子课室已经耽误了多时。不过相信接下来的这几年,很快就把每一间课室提升为电子课室了。
要提升电子课室其实都是钱在作怪,所谓钱能使鬼推磨,只不过,现在是借助了他人的力量,使学校能更快,成为以新科技进行教学的一所学校。
可是,说到要保养,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是。一路以来,学校都获得政府的支持,送了几批的电脑和投影机,可是在保养工作方面,只不过是表面工作而已。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很简单,承包公司要赚钱,他们是不会认真地检查每一台电脑或者是投影机,最容易解决的方式,就是说电子产品坏了,无法修理,或是必须带回去修理。但是带回去修理,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回来。
要进行保养或是维修工作,其实是必须花费很多时间的。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可是对于某些人,却是难如登天,所以许多人都抱着“不会”的心理,来看待电子课室或是电子教学工具。说到底,要好好地管理电子课室,是需要人力和物力,而人力呢?是不是认真地管理电子教学工具;而物力呢?校方是不是舍得花钱进行维修。
其实能做的大把人,可是要做的却寥寥无几!

新年到

开学了一个星期多,大家难免都是有一种感觉-累。或许大家都会认为只是开始而已,可能好戏还在后头。
这一个月,是过得非常匆忙地,大家匆匆忙忙地,应该是说没有感觉到农历新年将要来临的感觉
。有些人,可能在假期里,就要忙着出考题,准备二月份的评审,但是就是不知道谁那么倒霉,被中选的你,心理也只好感叹地说:“为什么偏偏选中我?”
这可能只是你工作的其中一环而已,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更多的挑战要面对。以前,大家都当教书是一种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必须面对不同的学生。现在,大家应该会面对更大的挑战,不是面对孩子而已,还有孩子的家人。不是面对上司而已,还有上上司。
不管如何,日子还是要过的;无论如何,新年也是要过的;那么就祝福大家,快快乐乐地工作,愉快地准备农历新年的到来。

逝去的童年


今年多了一个新面貌的食堂,又多了一个迷你体育馆,或许可以说是个多元用途体育馆。体育馆建好后,可能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或许还有很多计划,而校长的计划就是把所有的学生集合在这里,而给我的感觉就是,把孩子关在一起是没有分别的。
以前没有孩子的时候,只是觉得孩子真的很吵,连教导低年级的孩子都有些抗拒。但是,现在有了孩子,感觉不同了,可以说是有了母爱,对于孩子的爱,那种感觉,从心理涌了出来。孩子们真的很吵闹,那是他们的天性,回想以前,原来的自己也是那么顽皮,那么吵闹。最主要的是,孩子们多了一份天真,那是我们这些成年人,永远都不会寻回来了。
我曾经拥有的快乐童年,其实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拥有,也希望看到其他的孩子也是如此。可是环境的改变,时代的变迁,剥夺了孩子们的应该有的童年。或许大家对于孩子的童年,有不同的看法,可是孩子们的童年,到底应该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