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是时候离开了

今年六月,将会有两位老师离开学校,两位老师都是申请提早退休的。最近几年,不断有老师退休了,有的也申请提早退休。
虽然有些不舍,但是也是无可奈何,他们真的不再留念教育界了。当然,他们也是无后顾之忧,才能那么爽快地,就申请了提早退休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也不需要再为五斗米而烦恼了。
或许也可说他们对教育,已经作出了贡献,也是时候离开了,让年轻一代来改变我们的下一代,但是可能吗?教育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回事,是一份良心工作,你想付出更多,但是就不可以再要求会得到回报。但是,当我们在教育别人的当儿,也应该想一想,别人也会教育你们的下一代。现在的教育制度,可能已经变了样,不再是教育那么简单了。老师们也不再是在黑板上涂鸦那么简单而已,而是要对每一个学生作出评估,包括学生的学术与品德,而且还必须上网呈报你的报告。有些人或许非常不满现在的教学制度,但是你能怎么样呢!

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脱离苦海

一位对教育已经失去了热诚的老师,决定提早退休。第一次失败了,经过上诉后,终于成功了。看到她,已经不再是愁眉苦脸了,可能她感觉到,她已经脱离苦海了。那么有经验的老师,对教育原本是充满期望,可惜的是,她已经追不上时代的变迁了,也对现在的教育失去信心了。虽然已经步入了高科技时代,但是并不能给老师们带来方便,反而增加了老师们的负担。老师们除了教学,还必须处理许多文书上的工作,很多老师都已经感到,老师已经失去它原本的意义了,老师已经不是教书那么简单了。
虽然政府设法提升我国的教育,但是,无意间却增加了老师们的负担。政府官员,实行了许多看起来很好的计划、很有效的政策,可是却把工作推到老师的身上。老师们必须承担教学上的压力,而且还必须应付官员们的层出不穷的计划或想法。尤其是以电脑来输入老师的资料、学生的成绩、学生的表现......虽然是电脑化了,可能是说非常容易及简易的方法,但是却增加了老师们的负担。
教师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更不用说要拿出良心来执行任务!

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就这么走了

在中华十多年了,教导的学生也不少,也训练了不少的篮球员。虽然很快就退出篮坛,但是间中还是有下手去帮忙。曾经训练的两位学生,都是在中学期间就离世了。或许大家都已经忘记了,但是最近一位学生的离开,虽然这位学生不是自己的球员,但是也曾经教导过他。他的离开,让我想起了已经离开人间的两位球员。他们都是那么年轻,还有大把前途,可却让自己的生命就这么流逝了。
想起来,真的很心痛!他们的离开,真的伤透了父母的心,也让爱他们的人,伤心落泪!有谁会料到,昨天和你又说有笑的人,今天却永远离开你了;昨天还在跟你胡闹,今天不说再见就走了。

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无奈

过了几个匆匆忙忙的日子,大家都过得不是很好。时常在别人的监视下及打压下工作,又如何做得好呢!有时候,多么期望校长没有来,那么就会比较轻松了。但是却有人说,那只会造成我们的血压不平常。
许多事情,许多工作都不应该是由老师们做的,但是现在的老师就好似打杂,什么都要做,而且不能马虎。最近一位老师收了一笔学生的旅行费,是一笔巨款,所以必须在上课时间到银行去,把钱存入银行里。间中发生了一些事情,只是因为代课的老师迟进班,结果被校长抓个正着。当然,就必须向校长做个详细的解释。可悲的是,校长只是会以她的立场来看这件事,那就是无论老师做,都是不应该的。有时候,觉得很无辜,为学校办事,却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或许,老师们应该坚持,哪些事情是应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应该做的。有时候,多么希望我们的上司能为自己说句话,可是,很多时候,他们不能做主,也可说是不敢吧!很多事情,校长都认为我们以前是做得不对,做得不够好,非要我们依据她的意思是做。
真的很无奈,现在身在中华,明明觉得是不该做的事,却必须去做;明明知道那是无用的事,却硬着头皮去办;明明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却必须浪费许多时间,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