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有她说,没你说!

校长的出现,总是批评我们以前的工作方式批评得一文不值,总是摇摇头,说这不对,说那不对,以前,六年纪的学生上补习班,都是依据班级上课,但是现在的补习班却要依据学生的成绩来分班,六年级的老师们必须依据学生的程度来进行教学。而学生们就必须在每一节过后,移步到属于他们程度的班级上课,而教导他们的老师可能不是他们的科任老师。老师们在教导学生们之前,是否已经认识他们的学习程度,是否能依据他们的能力来教导他们呢!这个问题暂时还不能告诉大家,看看接下来学生们的成绩吧!
现在的大家,战战兢兢地来到学校,过着匆匆忙忙的日子,压力已经无形中的出现,很久没有去测量血压,不知有没有升高了!有时候,在电脑室工作时,会不是望一望门外,看看校长会不会突然出现,看看自己在搞些什么!也时常警惕自己,说校长坏话时,一定要望望外面,因为她会突然突击。就像在课室里,校长也会突然出现在门外,告诉你的课室很脏,告诉你的.......总之有很多不是之处。有时候,感觉到是带着沉重的心情来到学校;是带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
真的很想知道,校长所推行的工作方法是否是对的,是否是行得通的,是否是大家所认同的,但是很遗憾的事,她不会接受大家的意见,因为她永远都是对的,因为她是你的校长,一校之长!

对不起,我要进班了

开学近三个月了,大家都过着忙忙碌碌的生活,想停下来歇一歇也不可以。有些老师埋怨,就算是假期,也不能好好地过年,因为还要忙着准备考卷,忙着写报告。只是一个新校长,就把老师们耍得团团转。虽然新校长才来到学校三个月而已,但是改革的步伐太快了,什么事都要做得很完美,最不能忍耐的是,总是会说如果有官员来,你是否要负责任?什么事都是怕官员来,其实官员真的那么认真吗?
现在,看到的情况,那就是老师们都很匆忙,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做得很快,老师们再没有多余的时间停一停脚步,向周围的同事们问好了,最多就是笑一笑,然后匆匆忙忙地去上课了。现在,虽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老师们在电脑上遇到问题时,也只能随便敷衍,就想要帮忙,也是无能为力。看来以前的工作态度,必须纠正了,就算其他老师们需要帮忙,也必须想一想自己是否有空,是否有空节,一定不能再迟到了,因为校长会告诉你,你迟到了多少分钟,她会帮你算一算时间,所以你休想在留下来帮助别人了,大家都只是自己顾着自己了,难免也觉得大家变得越来越自私了,不再有那分工合作的精神了,真遗憾!同事之间,本来应该是要好好合作,而不是只顾着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已,而不是只顾着做份内的事而已。
有时候,老师们真的在电脑方面遇到了难题,多么地需要你的帮助,在他们那么无助的时候,我却无情地拒绝了他们,真的很内疚,真的无能无力,因为我也被校长盯上了,她也知道我时常迟进班!所以,我也要告诉老师们,对不起,我要进班了!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要马儿好,又不给马儿吃好草

在中华十多年了,科技的进步,无论是工作上或是教学,都带来了许多方便。记得初到中华,只有张威良副校长对电脑比较熟悉。以前只有两、三台电脑而已,而且非常陈旧,幸好有一群热爱学校的家教成员,通过他们,为学校增添了几台电脑,而且比较先进。一批家教成员退出了,又有一批家教成员提升了学校的设备,也成立了一间比较像样的教师电脑室,虽然只是一间课室的三分之一而已,不过设有空调,工作起来还比较舒适。所以,老师们都可以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中工作。尤其是我,必须长时间接触电脑,所以电脑室设有空调,可以撒播电脑所发出的热能,也减少电脑的损坏。
虽然是一间小小的电脑室,我也索性把电脑室当作考卷贮藏室,方便老师们点算,我也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贮藏考卷和工作。
一大清早,来到学校,就是开始工作至放学甚至到傍晚。因为太多工作了,而且是无法带回家做的。所以就马上启动电脑和空调,调节室内的温度,因为电脑室是封死了,空气无法流通,需要空调来调节温度,要不然我就会死得更快,不是闷死,就是毒死了。
或许有的时候是不在电脑室,当然啦!要上课嘛!所以,电脑室的空调还是开着。其实,有些人以为开关空调是省电的,那是错误的想法。其实电脑室有老师们进进出出,所以开关空调只会浪费电
。许多时候,真的无法准时上课,因为有的电脑上的工作是不可随意放下,要不然又不知从何开始了。或许校长认为不要加重我的工作,却增加了别人的工作。有时候,电脑上的工作,我只需要短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了,而别人却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有时候很想告诉校长,你太浪费人才了。或许,她认为我应该去教篮球,那才是不浪费人才,可是她已经不知道,其实我已经没有兴趣教球了
开学至今,已经用了好多个粉匣,校长非常讲究完美,老师们打印的报告,都必须看过,老师们也不敢掉以轻心,所以错了就更改,那么当然用了很多纸张和粉印。校长也许也不知道,老师们还打印一年级的教学计划或是课程纲要,还有学生的资料和报考小六检定考试的资料,这些都是用了好多张纸和粉印。其实学校的老师已经是不错了,有些时候,老师们都是用家里的电脑和打印机,替学校节省了很多。
校长为了节省开销,要求老师们打印时做记录,其实那是不对的,那么在家里打印的纸张和粉匣,我们是否要做记录,然后让学校付钱给老师们。如果样样都算得那么精,那么谁会替你工作呢!再说,学校时常举办一些活动来筹款,老师们为学校出一份力,筹到的款项,不应该用来支付学校的开支,给老师一个方便吗!
其实,学校的有些电脑也非常陈旧了,有的也快要损坏了,老师们也必须使用。没办法,学校不可能更换新的电脑。所以,老师们当然要自讨腰包,自己购置电脑,方便处理学校的工作。
有时候,很想知道,校方向老师们要求那么多,那么老师的要求,有几项是校方能办到的!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不要做害人精

新校长的到来,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她总是认为我们以前是做得不对的。有时候,很想告诉她,其实做得不对,也是上司的指示,是教育局的命令,而身为下属的我们只是依据指示进行工作,应该要骂的,就是那些闲来无事做的官员,每次都想了很多点子,让老师们进行。老师们只不过是一只被牵着走老牛,只会低着头,默默耕耘!
一直以来,不管是教育局或是县局,都只是下一道命令,大家就必须跟着做。他们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给他们,总之就是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哪管那计划是不可理喻的。最近几年,教育局非常重视学生在考试中的达标,所以老师们就必须依据教育局的指示,帮学生立下成绩目标,其实那也不只是纸上谈兵而已,老师们填写那么多的表格,也只不过是为了应付教育局的官员而已。可是,校长却非常注重学生在小六检定考试中的目标,希望老师们能替学生定下成绩目标,然后,进行补救工作。结果,在假期里做好的考试目标,却不被接受,因为校长认为是错的,虽然是依据教育局的指示,但是校长却认为教育局官员的指示是错的,一定要老师们依据她的方法才替学生立下考试目标。结果,老师们必须自己替学生立下考试目标,可是做了好多天,有些老师又做错了,结果改了好多次,才能把工作做好。这一道命令可是苦了我,再加上老师们又不听指示,结果必须重新做了几次,检查了几次,也破坏了之前编写好的方程式。做了好多天,好不容易才把工作做好,所以看到这些老师,就骂他们是害人精,当然是开玩笑啦!虽然做得很苦,但是也要苦中作乐嘛!
即将校内考试了,所以一再的交待老师们把考卷做好,而且要做得很好,免得又被校长捉到痛脚,把大家的考卷弹得一文不值!所以,老师们把考卷交给我时,虽然只是看排版而言,但是都尽量检查清楚,然后需要修改的地方,都会尽量帮忙,也警告他们千万不要做害人精,害人自己,又害别人!
以后的日子,大家做事都是战战兢兢地,看来血压升高,是迟早的事了!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我的孩子

有一位同事说,他必须把孩子安置在托儿所,而留下来教导别人的孩子。听了他这番话,有所感触,为了应付学校的工作,遵从上司的命令,提升学生成绩,而必须在学校工作到很迟,而自己的孩子却留在别人的家,任由他无所事事。有时候,觉得非常内疚,为什么可以腾出那么多的时间工作,却无法腾出一点点的时间给自己的孩子,陪陪孩子玩乐、陪陪孩子阅读。
许多老师也许有如此的同感,他们都必须把工作带回家做,当孩子来干扰的时候,就会很生气地责骂孩子。他们都会用心地批改学生们作业,很有耐心地检查学生的簿子,但是却没有多少的时间陪陪孩子做功课,也没有多少的耐心讲完一篇故事给孩子听。
现在的校长工作至上,什么都是以工作为主。她会要求自己把学校办好,把工作做好,要求老师遵从她的指示,把工作做好,而且必须达标。对于许多老师来说,他们是想把工作做好,把学生教好,可是他们也希望也把自己的孩子教好。


半夜

最近真的很忙,或许许多人没有办法了解,为什么老师会有那么多的工作?
在华校工作,一定要懂得献身于教育,那么才能在华校生存。华人注重教育,那是无可否认的事。虽然说只是在学校工作六小时而已,但是工作总是做不完,必须批改许多簿子。尤其是华文科目,华文簿子太多了,要细心、要精心地批改,可能会花很长的时间。或许有些人会说,那就不要给那么多功课吧!但是,功课的量,是不由得你决定的。曾经有一位同事,必须在凌晨四、五点起床批改簿子。大家还在睡梦中,而自己必须在清晨批改簿子,或许有人会说,那是你的工作能力差,不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
其实自己也是在清晨工作,因为家有幼儿,必须让孩子睡了,才能安心地工作。有些工作真的不是那么容易;有些工作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有时候,会在睡梦中惊喜,因为想到了方法要如何解决难题,所以必须马上起身,把工作做好,把难题解决。
现在的教学,太过于注重报告,老师们必须填写报告、填写学生的学习进展。如此的教育方法,还不是时候在我国实行,尤其是华校,因为华校还是缺少老师,老师们的教学时间比较长,而且必须教导比较多班级。
现在的学生,不会在乎你如何处罚他们,他们就是不要做功课。有些父母会想办法教导孩子,有些则会放手让老师们教导。但是以现在的情况来说,老师们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真正地教导孩子们。孩子的性格,真叫人难以捉摸,有的很勤劳、有的很懒惰、有的很聪明、有的很愚笨、有的很顽皮、有的很乖巧,遇到性格百变的学生,看你如何应付!
或许有人会说,教育孩子,是要有爱心,当然老师们会有爱心,要不然,每一个学生早就骨折了!如果老师没有爱心,又如何教导三十多位学生呢!
半夜工作,虽然头脑清醒,但是,明天的你,或许看见眼前,是模糊一片!看来,应该是时候,来个身体检查,检查看看你的身体,是否还允许你继续承担那么重的工作担子;也看看你的精神,是否还允许你继续承受那么大的工作压力。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你的事,你负责

和校长开了几次会议,校长给人一个感觉,那就是太过于自我保护。可能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给她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无论是做什么事,都会小心翼翼,免得有任何过失。
会议上,大家都在说如何提升学生的成绩,校长要老师们加把劲,但是在教学中,却列出了很多规矩,希望老师们不可犯错。校长警惕老师们不可随意处罚学生,鞭打次数不可多,免得打伤学生;罚站也不可太久,免得学生晕倒或是被官员们看到。总之,列出了一些不可做的处罚方式。有些学生真的很懒散,无论给多少时间,他们都无法完成你所给的功课,更休想把把回家的功课做完,因为隔天,他们会告诉你,他们忘记带来或忘记做。曾经尝试过,一班学生的簿子,只可收回一半而已,其他的不是忘记带来,就是忘记做。想想看,学生们的纪律真的很有问题,如果不用强硬的方法,他们绝对不可能把功课完成的。但是,校长既然说了那么多的规矩,老师们是否很严厉地处罚学生吗?我就不会啦!大家也会想办法保护自己,因为校长说明了,你惹的祸,你负责!要处罚学生前,应该三思而后行!
校长要老师们想办法提升学生在运动方面的成绩,但是又必须要老师们时时刻刻监护学生训练。老师们的工作太多了,实在无法每一天都看着学生训练。当然不会让学生做一些危险的举动,学生们都会注意自己的安全。可能校长真的很怕惹祸上身,所以一定要求老师们必须时常出席学生的训练课程,免得发生不必要的意外。因为发生了意外,你就必须负责,因为校长是不会替你扛的。有时候,想想也是,既然那么麻烦,那又何必做那么多,既然不做,那么就不会发生不必要的事情了。看来,华校的老师很快就会变成怕事的老师了。
其实,现在的老师应该要学习如何忍耐,忍耐学生的懒散态度;忍耐学生的顽皮举动;忍耐家长无理的要求;忍耐家长保护孩子的态度;忍耐校长挑剔的要求;忍耐上司的居多指责;总之,想要学校继续生存,就必须忍!

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记得去年,接到副校长的短讯,必须在假期里到学校开会,如果不能出席,就必须到电话通知校长。看来新校长非常注重这次的会议,可能是第一次开会的原因吧!
到了学校开会,大家都是第一次跟新校长开会,还没有到学校开会前,就已经领教了她的功夫,所以到学校开会,难免有点紧张。这次的会议只是牵涉各科主任,就算主任没有出席,也必须有人代替。校长一点也不马虎,点算人数,并清楚了解谁没有出席。
虽然校长新报到,但是曾经当过校长、副校长、督学等职位,虽然对于治校并不觉得是一件难事。或许她觉得难的是,要如何整顿学校、怎样治理学校、怎样管制老师们、怎样处理学生们的问题。校长在会议上不断地说出自己的治校方针,誓要提升学校的地位,尤其是成绩和运动方面。由于习惯面对教育局的官员,难免有点官威,凡是都要依据教育局的规则行事。
每一位主任都向校长做出报告,校长不断地说出各科主任应该做的事,有时候她也会不认同大家做法,并要大家纠正错误。校长还不断说明,不喜欢大家在背后算她,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吧!因为之前也有一间学校的校长曾经被下属投诉过,难免有点不满。所以校长就向大家说明,不喜欢大家在背后刺她一刀,并说明: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起初,不觉得怎样的,但是过后,却觉得校长说的这句话,真的有点过火,很想知道,她到底是不是时常或是曾经被人投诉过,所以才会有如此的说法。这句话,是否代表她必须和老师们对立,必须和老师保持距离。向来,大家都很前任校长都是有说有笑,大家都在非常愉快的环境中工作。校长的这句话,难免叫人听了心酸
。大家是否必须和她保持距离,千万不要得罪她,或是应该事事服从,不应该反抗她,那须不是成为了慈禧太后了吗!
或许大家应该说,那是她的作风,大家应该服从,她是上司嘛!有时候,真的会有一种感觉,看到她在前面,自己就会想掉头走,希望不要和她碰面,真的很好笑!现在,才明白,什么就是上司和下属的分别,她就是高高在上,而老师们在下就必须低头适从。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真的很想知道她会如何做十五?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她们要申请退休了

最近几年,不断有老师们申请提早退休了,就以去年来说就有两位黄老师提早退休了。他们申请提早退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教师这行业已不感兴趣了。
今年,听说也有几位老师申请提早退休,她们都是对教育皆失去信心了,不再像以前那么热爱工作了,因为他们认为现在的教学生涯,不再是教学那么简单了。
大家都认为如果只是教书而已,那就有多好呀!大家可以真的专注教学,教导学生,辅导学生。但是,现在的教育界可不像以往了,当然社会在进步,老师们也必须跟着潮流,不致于落在后头。可是不是每一个老师都愿意接受新事物,有些甚至认为那是一种负担。
现在的教育,太注重做报告,为的只是应付上司。做报告也不简单,什么都要写得清清楚楚。老师们只是忙着处理文件,就已经花了许多时间,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来辅导学生,或是批改学生的簿子及作业。
其实现在的老师,真的不可以说是专业人士,应该说是打杂好了。老师什么都要懂,但是却不精。到底老师的工作是什么?其实没有一个人能真正的回答!以前当一名教师,真的是教书,教导学生,大家都很认真的教学,因为大家都有充分的时间让老师们做好准备。
坐在教育局的官员,时常都想了好多的点子,让老师们来实行,把学生当白老鼠,时常进行很多实验,不成功就弃之不理,让老师们来收拾烂摊子,使到学生们成为牺牲品。他们都有很好的计划,但是计划却不是那么理想,往往就是进行到一半,甚至是才刚刚起步,就已经失败了。累得老师们才要做好准备,就已经必须收拾残局了。
上了年纪的老师,对教师这行业已经失去信心了,也可以说做得很累了,累着应付学生、累着应付家长、累着应付老师、累着应付校长、累着应付教育局官员。
现在当教师,真的要很有毅力,才能应付多方面来的挑战。做不来,只好退下了!